被公司歧視撤職 朱浩然發聲自辯

「與亞裔站在一起」聯合發起人、Iterable聯合創辦人朱浩然。受訪者提供

全國亞裔維權組織「與亞裔站在一起」(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聯合發起人、營銷平台公司Iterable聯合創辦人朱浩然(Justin Zhu)29日就入稟聯邦法院控訴Iterable公司基於種族歧視撤除他的執行長(CEO)職務一事接受本報訪問。

朱浩然認為他被撤職的原因是公司進入初次公開募股(IPO)階段時,公司認為「我作為一個亞裔,更適合作為科技、產品等技術人員,他們希望我去做技術長CTO,而不是執行長CEO。」

朱浩然表示,公司一些想要給他降職的傾向已經持續幾乎有兩年了。「直到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後他們才開始想讓我下台(step down)。這些反對我的人,他們知道公司在我的帶領下發展得有多成功,但仍然決定要撤掉我的執行長職位。」

他提到雖然他帶領公司在2019年C輪融資(Series C round)中籌集到了5000萬元,但公司當時面臨的處境依然十分困難。他在提交法庭的文件中提到當時公司有兩人辭職,公司最大的客戶已在考慮離開,他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壓力,經歷了抑鬱、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

文件中提到公司2021年4月26日董事會議做下撤職決定時,曾和朱浩然一起創建公司、現為新執行長的博尼(Andrew Boni)所給出的理由是,「兩年前朱浩然使用了迷幻劑LSD」,違反了員工守則,以及「朱浩然曾向一名記者透露了公司機密內容」。

訪問中當被問到使用LSD時,朱浩然沒有談及更多細節,表示他提交的法庭文件有相關內容。文件中所述,朱浩然曾在被撤職前與博尼討論過朱浩然使用LSD的「微量用藥」,博尼曾對朱浩然繼續自我治療表示擔憂,但朱浩然與博尼的意見並不相同。文件中寫道「朱浩然證明了LSD並沒有給他的工作能力帶來負面影響。事實恰恰相反,他作為執行長的表現是非常出色的。」文件中也提到矽谷中有著使用LSD的傳統,例如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 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等都曾使用LSD。

法庭文件中列舉了若干朱浩然要求公司做出的改進、賠償和懲罰,但並沒有提到要求復職。朱浩然解釋,這次訴訟只是為了禁止公司繼續做出歧視的舉動,「在問題被解決後,我會尋求復職」。

他在被撤職前曾聯合創建了非牟利組織「與亞裔站在一起」,除了Iterable公司相關事項外,他目前正在全職經營這個組織。他表示,此組織目前正在幫助在工作中受到種族歧視的亞裔維權,「我們會提供心理治療師等讓被歧視的亞裔處理好被歧視的心理創傷;我們也有一個律師網絡,可以給這些亞裔法律援助;我們也有通過社交媒體等幫助這些亞裔發聲的服務。」

他呼籲受歧視的亞裔向「與亞裔站在一起」舉報歧視現象,舉報鏈接http://standwithasianamericans.com/report。本報記者周子鈞灣區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