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代表團訪台 京警告將有力反擊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行7人抵達台灣訪問,逗留至12月3日,期間會晤台灣的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並接受台灣的外長吳釗燮設宴款待。中國駐英使館批評有關議員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訪台,是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予以譴責,並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中方發言人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英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英方恪守承諾,停止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強調英方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徑,都將受到中方有力反擊。

率團的英國外委會主席則指,台灣的聲音在印太地區非常寶貴及獨特,訪問台灣一直是外委會的優先事項,在全球安全與繁榮面臨多重挑戰下,民主體制之間,例如英國同台灣之間的建設性關係變得更為重要。

英相:中英黃金時代已逝

另外,英國首相辛偉誠28日發表上任以來首篇重要外交政策演說,指英國和中國雙邊關係的所謂「黃金時代」已逝,又指中國對英國利益和價值觀所構成的系統性挑戰愈來愈激烈。不過,他同時警告避免訴諸簡化的冷戰語言。

這是辛偉誠自上月25日就任首相以來首場外交政策主題演講。他說,中國對英國的利益和價值觀構成「系統性挑戰」,而隨中國的「威權」主義日益強大,這種挑戰就變得更加激烈。「讓我們清楚說明一點:所謂的『黃金時代』已成過去,以為透過貿易可以推動社會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亦不復存在。」

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為保守黨籍首相卡梅倫的政府致力推動與中方在經貿、政治等領域擴大、深度合作。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中國在英的投資出現一個新高潮。

辛偉誠當日講話中沒有直接把中國標籤為對英國構成「威脅」,令執政保守黨內的鷹派成員失望。有黨員批評辛偉誠相比起上一任首相卓慧思,對中國不夠強硬。經常公開批評中國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史密夫說,辛偉誠口中所說的「積極務實」,其實是等同討好中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