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現身南沙島礁 中方驅離

美軍「錢斯洛斯維爾號」導彈巡洋艦(圖)在南沙群島附近航行被中方驅離。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軍「錢斯洛斯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導彈巡洋艦29日在南沙群島附近航行,解放軍南部戰區指,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指,「錢斯洛斯維爾號」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批評美軍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是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充分說明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海軍證實,「錢斯洛斯維爾號」導彈巡洋艦29日在該處展開了一次航行自由行動(FONOP),但形容中國方面有關這次行動的聲明是「錯誤」的。美軍第七艦隊強調是行使航行自由及權利,符合國際法。這次是相隔4個月,再有美軍艦艇駛近南沙群島。美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7月中曾在南沙群島附近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美印鄰近中國邊界聯合軍演

美國和印度軍隊29日在印度與中國爭議性邊界附近的寒冷山區進行一項高海拔訓練演習,此時雙方正設法處理和中國日益惡化的緊張關係。

美聯社報道,在演習進行中,印軍自直升機垂降地面,驅趕出室內的持槍歹徒,以展示徒手戰鬥技巧。其他演練出動了嗅探犬和無人拆彈車,並放出定向風箏以摧毀敵軍小型無人機。

印軍准將韋瑪(Pankaj Verma)說:「整體而言,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是兩軍共享的最佳演練機會。」這項年度演習是在印度奧利(Auli)一帶進行,這是位於印度北部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的一座避暑山城。參演美軍是第11空降師第2旅部隊,至於參演印軍則編制在阿薩姆兵團。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