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擊敗宿敵伊朗 睽違8年終入16強

/

/

美國球員普利西奇在上半場進球後,與伊朗門將相撞受傷。法新社

本報訊

卡塔爾世界盃B組最後一輪比賽11月29日上演,美國隊憑藉普利西奇的破門,1:0戰勝伊朗,以小組第二,睽違8年後再度闖進16強,這也是自1994年以來第五度踢進16強,其將在淘汰賽首場比賽對戰A組第一的荷蘭。伊朗隊則為保守戰術付出代價,在打平即可出線的情況下,上半場零射門,下半場面對美國隊全面推防進攻乏術,遺憾結束本屆世界盃之旅。

本場賽前,伊朗隊1勝1負積3分,暫列小組第二。美國隊兩戰皆平積2分,位居小組第三。美國隊只有贏下比賽才能晉級。在英格蘭隊勝威爾士隊的情況下,伊朗隊只需打平即可出線。這場事關兩隊出線的生死戰中,美國隊再次憑藉跑動優勢壓制對手,讓伊朗隊甚至沒有撈到射門的機會,美國隊則創造10腳打門。

晉級功臣受傷下場

本場比賽中打進位唯一進球的是美國隊前場進攻核心普利西奇,這是其個人在世界盃賽場取得的首粒進球,本屆世界盃目前他已經貢獻1球1助攻。同時,這也是普利西奇為美國隊打進的第22粒進球。不過普利西奇在攻門時由於和對手門將相撞,隨後因傷下場。他在賽後前往醫院檢查,並在社交媒體上傳照片報平安,稱「為夥伴們自豪,我會為周六的比賽做好準備,別擔心。」

這是美國隊睽違8年後再度闖進16強,其在2014年16強賽敗給比利時。在得知國家隊獲得小組出線名額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那是一場激烈的比賽,之前我就對教練和球員說他們能夠做到,現在他們做到了,上帝保佑他們。」球隊主帥貝爾夏特也對球隊的表現送上稱讚:「我們上半場表現出色,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下半場我們也展現了自己的決心,球員們付出了所有。」

美球員安慰伊朗隊員

伊朗隊作為亞洲區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隊,本屆世界盃上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在首輪2:6大比分輸給英格蘭的情況下,球隊及時調整,次輪補時絕殺威爾士,在最後一輪對陣美國隊,只要打平就能夠使得球隊歷史上首次從世界盃小組出線。然而伊朗隊面對歷史首次出線的巨大誘惑,加上保平爭勝的心理暗示,開場階段選擇較保守的打法,球隊後撤較大幾乎放棄進攻,儘管前場派上了阿茲蒙和卡雷米兩大中鋒,但由於其餘人員幾乎不插上使得進攻毫無威脅,上半場竟然沒有獲得任何的射門機會。

伊朗隊指望憑藉防守建立不敗的局面,但球隊是首輪2:6被英格蘭打爆的防線,防守並不是波斯鐵騎所擅長的,果然在上半場就被美國隊打進一球。此後伊朗隊嘗試提升進攻,但美國隊防守同樣出色,最終伊朗0:1輸掉了這場關鍵比賽,距離首次小組出線僅一步之遙,不得不等待下一個四年。

對於這場失利,伊朗隊主帥奎羅斯表示美國隊「值得進球」,但同時他也認為,伊朗隊下半場的表現同樣值得一粒進球,一場平局將是「正確的結果」。他表示:「夢想結束了。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有球員能像他們一樣付出了如此多。」在比賽哨聲吹響後,多位伊朗球員傷心落淚。不過賽場上還是看到了令人溫暖的一幕——眼看著對手悲傷沮喪,美國隊員也向伊朗球員送上了安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