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哭泣的男人

這篇用來同情男人,不喜歡看的可以不看。

  最近我哭得很多,拍戲、去醫院、和朋友傾談,也會忍不住流淚。淚腺發達的我從小就眼淺,長大後雖然懂得控制情緒,但每到容易傷感的季節,又總是多愁善感起來。

  男生似乎從小就沒有哭的權力,小時候我有個男生好朋友,動不動就哭,連被我推搡一下坐在地上都要哭著找老師,那時我經常嘲笑他「不是男生,比我還娘」。長大後他自己在家鄉做小生意,我們很少聯絡,後來有一次我回家鄉約他喝咖啡,他告訴我因為疫情,他的店鋪最近全部關門了,現在還欠著房貸,也不知道怎麼辦,這一切他的媽媽都不知道,他每日假裝開車出門返店鋪,其實無所事事,只能去朋友家搓麻將。看著他異常平靜的臉,我很想和他說,你哭啊,像小時候一樣哭啊,他苦笑著搖搖頭,對上一次哭是甚麼時候,好像已經忘記了。

  我明白他,不懂得用哭釋放情緒,那麼只能去找別的東西釋放壓力,搓麻將就是其中之一,沉溺其中就像逃避,暫時忘記現實煩惱,「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這便是許多不良嗜好上癮的開始。社會要求一個擔起責任的男人,男人的成長意味著不再表露情緒,可是哪有那麼多毅力和堅韌憑空而來?堅強來自一次次挫敗,挫敗意味著眼淚,如果連眼淚都不被允許,那麼成功豈是空穴來風。

  我以前交往過的男友,幾乎從未見過他們哭泣。即使遇見事業上最挫敗的時候,能做的只是讓他們安靜地獨自待一會兒,其實我多希望對方能夠在我懷\xf9堣j哭一場。如果可以重來,我想告訴對方,其實你不用這麼堅強、冷靜的,我能夠接受一個哭到鼻涕亂流的你,也能夠接住一個崩潰的你,就像你接住我一樣。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