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逝世|提「三個代表」 容資本家入黨

作為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在2000年提出「三個代表」,破天荒容許「資本家入黨」,引起極大震撼,遭左派圍攻。江澤民鐵腕查封多個左派刊物,平息爭議。

兩年後的中共十六大,「三個代表」寫入中共黨章,03年寫入憲法,成為中國社會的「指導思想」。2000年2月20日,距離卸任總書記還有兩年多,江澤民在廣東高州首次提出「三個代表」:「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中共建黨80周年的「七一」講話中,江澤民進一步表明,「我們應該把符合黨員條件的社會其他方面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內來」,為資本家入黨大開中門。

「三個代表」隨即惹來左派的強烈譴責,左派陣地《中流》和《真理的追求》雜誌相繼刊文,重申共產黨的無產階級性質,警告「謹防資本主義復辟」。鄧力群、喻權域、林炎志等「一群共產黨員」,更以《七一講話是極其重大的政治錯誤事件》為題,上書中央,批評「三個代表」,矛頭直指江澤民。

不久當局勒令《真理的追求》和《中流》停刊,有關「三個代表」的爭議聲,嘎然而止。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江澤民卸任總書記,「三個代表」寫入中共黨章。至今「資本家黨員」已經遍及全國。

「三個代表」在中共十六大寫入黨章。
「三個代表」在中共十六大寫入黨章。

 

「三個代表」容許資本家入黨。
「三個代表」容許資本家入黨。

 

《江澤民文選》在全國發售。
《江澤民文選》在全國發售。

 

江澤民視察企業展銷會。
江澤民視察企業展銷會。

 

江澤民視察企業。
江澤民視察企業。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