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穿新衣

美化環境,美化校園,這樣的工作,學校一直都是有做的,但要是同學也有分參與,會多好呢。

  「賽馬會幸福校園實踐計劃:環境營造計劃召集人」張海活說:「若使用者一起構思他們生活的地方,同學會活得更開心、幸福。」

  這個Well-being Programme是與學校一起想出來的。

  「初步評估校園內,甚麼空間值得進行環保營造,切合學校推行的身心靈健康計劃。」

  「學校直接向馬會申請加入計劃,獲批有關款項後,同學可以與策劃人一起參加設計思維工作坊。」

  同學的Feedback至為重要,那是他們生活、學習的地方。「每所學校的需要和身心靈計劃完全不同,要切合各自不同的需要,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方案。」

  計劃由二○二○年九月構思,至二○二二年十一月工程完成,參與計劃的Project相繼完成。看看學校展示出來的成果,有貓舍、靜觀室、園圃、茶室、遊樂室,都是同學有分設計,也會是他們愛去的地方。

  統籌團隊是來自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都是有正職的。他們又找來八位設計顧問,為學校提供支援、專業知識。

  「重點在於大家一起去定義、一起去發掘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發展個人需求和期待。」張海活認為在環境營造中,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要親自定義和尋找幸福,成果也是由大家親自參與創造,那樣的幸福,才真正屬於你的。」

  迦密愛禮信中學的「心之谷」是全校師生最喜歡的空間,校長說:「因為這個地方有一個Symbolic Meaning,他們有分參與其中。」

  有機會的話,得去參觀「心之谷」。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