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工潮第三周現曙光 四分一員工達初步協議

博士後學者和研究員與加大達成臨時勞資協議,但仍會與數以千計研究生僱員繼續一起罷工。圖為罷工員工在三藩市加州大學外舉牌抗議。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當學生緊張在期末最後數周能否收到成績之際,1.2萬名加州大學(UC)學術研究員與博士後研究員在進入罷工第三個星期時,與校方管理層達成初步勞工協議,包括加薪和改善待遇與就業保障,但他們仍團結一致,將與尚未達成勞工協議的學生僱員和學生研究員繼續罷工。

代表罷工員工的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5810號本地分會主席斯威尼(Neal Sweeney)說︰「我們很自豪能達成協議,應對持續上漲的生活成本,反映我們在加大的貢獻價值。」

非牟利教育組織EdSource報道,根據最新初步協議,一般學術研究員在合約期間將獲29%薪資調漲。例如今年獲聘的助理項目科學員將於明年7月加薪3,078元,2024年7月再加薪6,395元,到合約結束時將獲19,423元調漲。大部份博士後學者將於2023年10月獲加薪20%至23%,最高達12,000元。最低收入的學者未來五年的加薪幅度更高達57%。

初步協議涵蓋目前4.8萬名罷工員工中的1.2萬人,其餘3.6萬人繼續由工會代表談判。但與此同時,200多名加大全職教職員周一(28日)簽署承諾信,加入罷工行列,停止教學或呈交成績直至罷工結束為止,使九座加大校園的緊張情況加劇。這場罷工從14日開始,是全美最大規模的高校罷工行動。

包括教導助理、研究生研究員、學術研究員和博士後學者的罷工員工要求加薪、改善福利待遇和就業保障。參與罷工者涉及四個不同談判單位,皆由UAW代表。

加大發言人向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證實,校方與UAW由本月14日至23日連續談判10天,直至感恩節假期暫停,談判本周恢復。

發起承諾信的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歷史系副教授Simeon Man形容,教職員周一承諾的時間是關鍵。

九間加大中,有七間採用學季制(quarter),目前是最後一周上課,下周是期末考。採用學期制(semester)的其餘兩間為柏克萊和默賽(Merced)加大,下周是最後授課周,接著才到期末考。

隨著罷工持續,教職員進行期末考和呈交成績的能力處於危險之中。學期最終成績一般是在期末考後不久就要呈交,但部份加大校園已經延長限期。

在向全體教職員發出的信件中,加大學術評議會承認,鑑於教助在評分上扮演重要作用,「本學期的評分將出現無可避免且可諒解的延宕」。評議會領袖表示,教職員能利用呈交成績限期延長的機會,亦可聘請臨時評分員幫助評分,但他們承認此舉也許不切實際。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