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發中國軍力報告 「2035年前或擁1500核彈」

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計劃擴大核武,可能在2035年前就能坐擁約1500枚核彈。圖為中國東風-41核導彈方隊出現在「十一」閱兵式上。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29日向國會遞交長達196頁的2022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計劃在2049年前打造「世界級」軍隊,其中去年加速核武擴張速度,估計2035年前恐坐擁1500枚核彈,是目前約400枚的近4倍。

美國國防部29日依循「200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向國會遞交長達196頁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詳述中國軍事發展及對外作為,檢視期間為2021年整年度。

報告指出,北京計劃在2049年打造「世界級」軍隊。中國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海軍陣容,具備340艘軍艦和潛艇,還有全球第三大、區域最大的空軍部隊,擁有超過2800架軍機,其中約2250架為戰機。

報告表示,未來10年,北京計劃擴大核武,使其更現代化、多元化,目前正積極投資並增加陸、海、空核武發射平台數量,建造支撐核武擴張所需的基礎建設。

美國國防部估計,中國現役核彈頭庫存已超過400枚,「如果中國延續這種核擴張步伐,到2035年它的核彈頭庫存量可能達到1500枚」。不過這個數字仍遠遠落後於美國和俄羅斯的武庫,這兩個國家各自擁有數千枚核彈頭。

這份報告說,中國火箭軍在2021年出於試驗和訓練目的發射了大約135枚彈道導彈,「如排除在衝突區使用的彈道導彈,比世界其他地方的總和還多。」中國軍隊還繼續建造3處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場地,將包含至少300個新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

退伍軍人、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軍事與政治力量中心資深主任布拉德利.鮑曼(Bradley Bowman)說,中國導彈的「質量和數量」「尤其令人關切」。

鮑曼說:「如果看一看中國導彈武庫的能力,那是令人驚歎的。」他還說,中國軍事現代化項目一直在「有條不紊和深思熟慮地追求特別用於擊敗美國的能力」。

中央社報道,國防部這份年度「中國軍力報告」,用6大章節詳述中國近年軍力增長及對外野心,其中用不少篇幅談論台海局勢。

報告指北京去年加大對台灣的外交、經濟、政治及軍事施壓,在台海的挑釁及破壞穩定行徑也變本加厲,包括增派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更頻繁進行奪島演習等。

報告舉例,大陸軍隊去年進行超過20場包含奪島項目的海上演習,大幅超過2020年的13場;此外,去年365天中有240天有大陸軍機擾台,其中較先進機型殲16(J-16)出現比例增加。

報告列出北京對台四大可能軍事行動,包括海空封鎖、有限度武力行動、導彈空襲及入侵等;報告指出,若北京達成2027年建軍目標,將更有能力統一台灣。

報告還指北京增加了與美軍及其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包括澳洲「不安全和不專業」相遇事件的次數。該位高級國防官員說:「我們在印太地區看到了更多脅迫性和咄咄逼人的行為,包括一些我們會強調指出具有危險性的行動。」這位官員提到的例子包括驚險飛行動作、激光照射和施放物質。

除了擴大核武與傳統軍力,報告指北京也著重影響力作戰,認為在現代戰場上若控制資訊領域,就能在衝突初期取得資訊優勢。

11月早些時候,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上將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中國是一個在地緣政治上有潛力對美國構成重大挑戰的國家。」他補充說,中國希望在2049年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並且在網絡、太空、陸地、海洋和天空都取得了進展,但是他強調說,美國軍隊將不會讓自己被中國軍隊超越。米利說:「只要我們保持第一,我們就將遏阻人們所擔心的戰爭、一場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大國戰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