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用水銀含量超標美白霜 明州女現多種症狀瀕失明

明尼蘇達州1名女子因長期使用水銀含量超標的美白產品,不但體內的水銀指數達到正常的9倍,更導致視力受損局部失明。醫生表示,消費者必須吸取這次個案教訓,注意美容產品中是否包含有毒金屬。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當局目前並未披露受害人的身分,但表示她使用的美白產品,水銀含量量較安全標準高出1.8萬倍。據悉,該款面霜標榜可防止黑色素形成,但標籤上並未披露水銀含量。消息表示,這名索馬里裔的婦女長期使用產品後,最初出現疲勞、失眠、腳部疼痛、肌肉乏力等症狀,接著視力漸漸模糊,初期求診時醫生無法判斷原因,直到將她轉介明州的毒理專家團隊後,才發現有害金屬已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

毒理專家今年家訪當事人後,檢測顯示她血液內的水銀含量達到每升46.6微克,相當有正常每升5微克的9倍餘,家中環境也測出重金屬含量。專家相信當事人更換、清洗衣服時,洗衣機殘留的重金屬溢出,繼而污染整個住宅,並令家中其他成員也面對危險。檢測人員在這個家庭的兒童臥室內,同樣發現超標的水銀濃度,而且孩子們體內的指標也高於正常。

研究人員最後鎖定,問題源頭來自當事人使用的面霜,2款產品的水銀含量比化妝行業允許的標準高出萬餘倍,這名女子的藥櫃中也有2種藥膏,水銀含量分別達到每單位1.1萬和1.8萬ppm水平。

報告未有透露事件中的美白霜品牌,但明州衛生部門以往曾表示,數款進口產品的成分違規,當中包括韓國製的Glutatione Cream White & Bright,以及泰國製的Meyyong Seaweed Super Whitening。

分析表示,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化妝品缺乏監管權力,充其量只能要求產品下架,以及要求執法人員在海關扣查產品,但問題商品仍能通過非法渠道流入美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