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見國會參眾兩院領袖 拜登商跛腳鴨會期計劃

總統拜登在中期選舉結束後首度會見兩黨國會領袖,討論兩院在本屆餘下會期的立法事項,包括聯邦政府開支案、貨運鐵路勞資協議等,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會後表示,府會在某些議題上「取得良好進展」。

綜合CBS及《華爾街日報》報道,民主黨這次中選失落眾院控制權後,白宮明年推動政策時將面對額外阻力,有見及此,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29日約見眾院議長普洛西、少數黨領袖麥卡錫,以及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少數黨領袖麥康諾,商討本屆國會餘下半個月會期的計劃,希望能環繞優先事項制定立法議程。

其中1項首要任務是政府開支案,否則聯邦政府缺乏經費後,又將陷入停擺局面。可望明年成為議長的麥卡錫表明,他對此保持開放態度,但強調法案必須合理,妥善使用納稅人公帑,否則共和黨只會支持短期撥款方案,然後等明年1月之後的新一屆國會解決這個問題。

舒默則表示,民主黨希望制定全年撥款方案,一方面增加政府開支,另一方面為個別政策靈活預留撥款,但他同時承認,民主黨可能需要接受共和黨的短期方案,放棄預留撥款的部分。

府會另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則是迫在眉睫的貨運鐵路工潮,目前12個鐵路工會中,4個拒絕了白宮較早時促成的勞資協議,因此國會需要快速立法,避免鐵路工人罷工。眾院已決定30日表決議案,參院兩黨也承諾「儘快」通過法案。拜登則表示,干預工會是艱難決定,但事涉國家經濟,政府別無選擇。

其他事項方面,議員還需處理本年度的《國防授權法》(NDAA),民主黨也希望通過法案,改革國會計算選舉票數的機制。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