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裁員大潮衝擊 H-1B持有者尤艱辛

推特等大型科技公司最近紛紛裁員。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矽谷公司一直仰賴H-1B簽證計劃,來取得成千上萬擁有電腦和工程專業背景的外籍員工。

現在,隨著科技業的裁員潮升溫,被解僱者包括許多面臨緊急困境的H-1B簽證持有人。根據簽證規定,這些人士必須在60天內,與大量其他失業的科技人員競爭,在景氣不佳的就業市場尋找一份類似的新工作,否則須離開美國,或尋求其他解決方案,比如試圖透過更換其他類型的簽證來爭取時間。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波裁員潮凸顯了H-1B勞工的不穩定處境,如果僱主為了削減成本而解僱他們,這些人很快就會失去住在美國的權利。

山景城的Alcorn移民法律事務所創辦人奧爾康(Sophie Alcorn)表示:「許多被解僱的科技人員(持H-1B簽證)已經在美國工作五年或十年,在這\xf9媥皉釧衎峞A孩子是美國公民,並在當地公立學校上學。」

美國擁有超過50萬名H-1B簽證持有人,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灣區。

Meta、谷歌、蘋果、英特爾、甲骨文、思科、微軟、亞馬遜和優步等科技公司,是擁有最多持H-1B簽證員工的科技公司,而其中的Meta、思科和亞馬遜,以及推特、Lyft和Stripe等公司,最近都採取裁員行動。

來自印度和中國的H-1B持有者面對的移民問題更加嚴重。他們可能已經在美國合法生活和工作很多年,卻無法獲得綠卡和公民身份,原因在於美國對每個國家每年可以獲得綠卡的移民人數設置上限。諸如印度和中國等人口眾多的國家,被分配到與遠遠更小的國家相同數量的名額,結果造成數十萬印度和中國科技員工陷入移民困境。

專門研究貿易和移民的無黨派智庫「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NFAP)執行主任安德森(Stuart Anderson)表示:「國會研究服務處(CRS)估計,到2030年將有超過200萬印度人卡在美國就業移民積壓案件中。」

數位健康初創公司OncoHealth的工程副總裁馬利亞(Sunil Mallya)持H-1B簽證,住在美國已有大約10年之久。他表示:「我們估計必須等幾十年,如果我來自任何其他國家,可能在五年前就拿到了綠卡,可是因為來自印度,所以等待時間十分漫長。」

由於多種原因,現在找工作非常困難,包括公司正在裁員或實施招聘凍結,並且剛好碰到歲末假期和年底,致使失業人士之間的競爭異常激烈。由於人們可能需要預留時間處理轉換H-1B簽證的繁瑣規定,60 天寬限期的實際可用時間更短。

對於決定先返回本國的H-1B簽證持有人來說,由於大流行產生的案件積壓,再回美國可能更加困難。他們不僅需要找到一份類似的新工作,還須前往本國的美國領事館或大使館辦理簽證。

留在美國的另一種選擇是,轉換為期六個月的商務或旅遊的B簽證。然而,Alcorn法律事務所警告,等待簽證決定的時間可能從1到2年半不等,而且沒有以急件處理的選擇。獲得此類簽證的申請人可以停留六個月,然後必須在到期前提交更多文件,以嘗試停留更長的時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