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欲攬炒美歐 導彈事件見一斑

日前,兩枚「俄製導彈」在波蘭境內靠近與烏克蘭邊境的一個村莊爆炸,造成兩人喪生,引爆俄烏戰爭擴大升級的擔憂。在美國及北約急澄清導彈非來自俄國,避免直接捲入俄烏戰事後,事態漸平息,但烏克蘭仍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加上其為和平談判頻繁設置門檻,外界認為,事件彰顯烏克蘭欲攬炒美歐的心態。

導彈襲擊波蘭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一個村莊後,烏克蘭及波蘭即時指責導彈來自俄國,並要求北約召開緊急會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正藉此向在印尼巴厘島舉行峰會的二十國集團發出信號,認為戰爭正「嚴重升級」。俄羅斯方面則堅決反駁,否認俄羅斯軍隊針對烏克蘭與波蘭邊境目標發動打擊行動,認為相關指控意在挑釁,目的是製造一種「升級形勢」。一時間,全球氣氛緊張,原因係波蘭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而根據北約組織條約,任何成員國遭遇的武裝襲擊都被視作針對所有成員國的襲擊行為,北約組織應當據此啟動必要措施,向遇襲國家提供支援。此外,美國在波蘭境內有近萬人的駐軍。若兩枚導彈證實為俄羅斯軍隊發射,尤其是倘若是有意發射,這意味著美國及北約成員國將被捲入這場戰爭,俄烏衝突分分鐘可能擴大升級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事件曝光後,正在參加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和他的高級顧問團隊啟動了危機模式。美歐各國齊聲呼籲謹慎應對,拜登更第一時間出面表示,事件不大可能發自俄羅斯。二十四小時後,美國及北約很快就指導彈應來自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否定波蘭「受襲」而要與俄國開戰。

從美歐態度可見,並不想親自下場,陷入俄烏衝突之中。美國總統拜登一直堅稱,美國支持烏克蘭擊退俄羅斯,但不會在烏克蘭打第三次世界大戰。事實上,最大力支持烏克蘭作戰的拜登,因俄烏戰事曠日持久,國內外不滿的聲音近日不斷擴大,拜登亦要避免推高俄烏戰事的緊張。尤其中期選舉後,一直反對拜登巨額軍援烏克蘭的共和黨控制眾議院,揚言要阻撓有關撥款。而盟友歐洲陷入因俄烏戰事引發的能源危機,正面對缺乏足夠能源應對寒冬的困難,高昂的能源和糧食又打擊民生,重挫歐洲領導人的施政和民望。歐洲大國對烏克蘭和澤連斯基的抱怨已愈加明顯。也因此,拜登政府近日不斷放風,鼓勵俄烏進行和平會談。

不過,戰況局勢扭轉後,烏克蘭並不希望就此進行和談。更何況,澤連斯基憂心,若達成合約,烏克蘭的利用價值即大減,西方可能不再大力援助該國國防和重建,讓烏克蘭變成棄卒。為此,烏克蘭提出十點和平條件,包括追究俄國戰爭罪行、烏國恢復所有領土等俄羅斯絕不會接受的條件。

在是次導彈事件中,美國及北約為事件降溫後,澤連斯基仍堅持是俄國所為,更表示「必須讓烏克蘭專家也參與調查」,似暗示美方與波蘭的調查不夠公正。烏克蘭的說法引起批評,匈牙利總理奧爾班的幕僚長古亞什就批評「(事發後)烏克蘭總統立即指責俄羅斯,這是錯誤,是個壞榜樣」,網絡同時還出現「烏克蘭自導自演」的說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