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逝世|電機工程出身英文造詣高 與華萊士談笑風生為人樂道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今日(30日)中午因白血病逝世,享年96歲。翻查資料,不難發現江澤民相當英文造詣高,例如在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專訪時,以及1997年訪美在哈佛大學演講期間主動使用英文,可謂令人津津樂道。

根據官方簡歷,江澤民生於1926年8月17日,江蘇省揚州市人,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1980年代改革開放前,長年於多間工廠擔任工程師及領導層,包括食品廠、肥皂廠、汽車廠等等,1955年他更曾遠赴蘇聯莫斯科斯大林汽車廠實習1年。

華萊士首次訪問江澤民,最早追溯至1986年,當時江澤民擔任上海市長,並正值改革開放初期。江澤民擔任國家主席後,於2000年再接受華萊士代表CBS皇牌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訪問時,主動用英文向華萊士說:「首先,我想用英語說幾句,時光飛逝,我們首次見面是在1986年,那時我是上海市長,我希望能通過你的節目,轉達我對美國人民最良好的祝願。」專訪報道後引起全球關注,CBS數據顯示有4000萬人收看該集節目。

華萊士專訪江澤民報道引起全球關注。CBS截圖
華萊士專訪江澤民報道引起全球關注。CBS截圖

 

另外,江澤民在2000年與時任特首董建華會晤時,因不滿時任有線電視記者張寶華問題,飆英文訓斥記者「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太簡單,有時顯得無知)」,並稱「美國的華萊士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裏去了!我跟他談笑風生 」,最後更言「I am angry (我很憤怒)」,不少港人可謂記憶猶新。

江澤民當年飆英文訓斥香港記者,港人可謂記憶猶新。TVB截圖
江澤民當年飆英文訓斥香港記者,港人可謂記憶猶新。TVB截圖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