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恐怖的禮物

如果你拆開禮物包裝,發現\xf9堶授繭菑@個真人頭骨,你會怎樣?我立刻想到了恐怖片的橋段畫面,又或是武俠片中割下仇家頭顱大仇得報的劇情。但今天收到了一個真人頭骨的禮物,我卻懷著一份非常感激的心情,有一位退休醫生把他讀書時期珍藏作溫習用途的真人頭骨送給我,用作捐獻在大學中解剖科目的教學用途。這不是我收到最恐怖的禮物,而是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自從在專欄\xf9奡ㄨL我是任教解剖科的臨床導師,有很多讀者私信好奇問我這是一份怎樣的工作?其實只是接觸已風乾及經過處理的真人骸骨,用作教學用途,工作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反而我記得以前讀大學的時候曾經發生過不少趣事。

  學習人體骸骨最困難的部位應該是人頭骨,人頭骨上藏著數百個洞或孔,例如是眼球和鼻孔,頭顱的底部更布滿讓神經及血管通過的小孔,真的十分複雜;為了讓學習更加順利,我們會分組獲學校分配借閱一個人頭骨,這個人頭就像字典一樣,讓我們在學習的時候隨時翻閱。但收藏這個人頭骨往往會帶出很多笑話,有同學把頭骨放在儲物櫃,他的儲物櫃剛巧在最頂層,有一次打開Locker門的時候,整個頭骨滾下來,嚇壞了碰巧經過但不同系的同學,我也試過把人頭骨帶回家,嚇倒了媽媽!

  除了人體骸骨,讀書時期也有學習屍體上的各個器官、肌肉及血管神經,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些血淋淋的畫面,因為屍體已經被處理,放在我們面前的就像煲完湯的瘦肉一樣,但是那浸福爾馬林的味道卻非常強烈;我們喜歡用強勁薄荷味的Tempo紙巾,揳在口罩的中間用作闢味。考試的時候也非常刺激,就是在這些屍體的各個部位插滿有編號的旗仔,我們要在特定的時間內認清旗仔上的器官部位名稱。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