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誓者阻撓確認拜登當選 創辦人煽動陰謀罪名成立

經過3天的審議後,聯邦陪審團29日裁定,極右翼組織「守誓者」創辦人羅茲煽動陰謀罪名成立,最高可被處以20年刑期。 美聯社

極右翼組織「守誓者」(Oath Keepers)創辦人羅茲(Stewart Rhodes)29日煽動陰謀罪名成立,最高可被處20年刑期,這一結果標誌著司法部在大規模起訴參與去年1月6日國會暴動事件不法之徒方面獲得重大勝利。羅茲的律師則稱準備上訴。

根據美聯社和CNBC的報道,在經過3天的審議後,首都華盛頓特區的一個聯邦陪審團29日裁定,羅茲煽動陰謀罪名成立,他的另外2項陰謀罪名被宣告無罪,羅茲的1名共同被告、「守誓者」佛州分部負責人梅格斯(Kelly Meggs)煽動陰謀罪名也被判成立,這兩人由此成為近30年來在審判中罕見援引內戰時期法例遭定罪的第一批人士。煽動陰謀罪最高可判20年刑期,羅茲的律師表示計劃提出上訴。

與羅茲和梅格斯一同受審的其他3名被告分別是哈里森(Kenneth Harrelson)、退休海軍情報官考德威爾(Thomas Caldwell)及俄亥俄州民兵組織領袖沃特金斯(Jessica Watkins),這3人煽動陰謀罪名被裁定不成立,但各人還得面對其他控罪。這3人此前已對煽動陰謀罪名表示認罪。有分析指出,這3人煽動陰謀罪名被裁定無罪,可被看作陪審員們認為司法部未能證明他們曾提前策劃衝擊國會大廈一事的一個跡象。

此案審判的開場陳述始於10月3日,陪審團從11月22日開始審議,其中羅茲和考德威爾及沃特金斯均出庭為自己辯護。

另外,陪審團裁定所有上述5名被告都犯有阻撓國會確認拜登當選的罪行。自司法部因應國會騷亂而提出檢控後,各宗案件中尤以羅茲等5人的情節最嚴重,他們也成為首批被控煽動陰謀罪名的被告,司法部迄今已起訴了大約900名與參與衝擊國會大廈事件有關的人士,並正在要求國會提供更多資源來加大調查力度。

與羅茲有關聯、包括米努塔(Roberto Minuta)在內的另外4名「守誓者」成員,將在12月初開始受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