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向烏提供遠程精準小炸彈

據路透社28日報道,美國國防部正考慮採納波音公司建議,向烏克蘭提供一款波音公司2019年起開發的低成本小型炸彈;雖然成本低,但射程也有150公里,符合烏克蘭需求。

報道稱,西方憂慮彈藥庫存逐漸消耗,而烏克蘭正面臨先進武器的需求。軍工業消息人士表示,業界提出6項為烏克蘭和東歐盟友生產新彈藥的計劃,波音公司提議的「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是其中之一。

「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是把GBU-39小直徑炸彈(SDB)裝在M26火箭上。這兩個品項在美國彈藥庫\xf9堳亃`見,目前M26火箭庫存還很充足,而GBU-39炸彈每顆成本約4萬美元,使整組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的成本相對低廉。

波音公司與瑞典武器商紳寶集團2019年起開發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系統,將兩款舊型武器改造合併所需的主要零件也很容易取得,波音公司在計劃書\xf9堭j調,零件都會向美國企業採購。

報道指出,美國雖拒絕提供射程近300公里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給烏克蘭,但波音改造後的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系統射程達150公里,足以讓烏克蘭襲擊目前無法觸及的軍事目標,持續擾亂俄軍後方。據透露,波音最快2023年初就可以開始交貨。

將武器改造後重新設定軍事用途,並非甚麼新策略。美軍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使用AIM-120導彈,這款導彈起初是空對空戰鬥所用;「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本來是不可控的空投炸彈,後來才加上尾翼和GPS導引功能。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武器與安全專家卡拉科表示,美國現在急於生產更多武器,說明美軍彈藥庫存確實下降,「庫存量逐漸低於我們期望維持的水平。」卡拉科還指出,美軍從阿富汗撤軍後,有大量空投炸彈無用武之地;烏克蘭戰機不易搭載這些炸彈,但以當前情勢而言,美方應該找出創新的方法,把它們改造成離岸戰力。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