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瀏覽器Arc 挑戰Chrome霸權

全新網頁瀏覽器Arc。The Browser Company

切換到Arc瀏覽器是困難的。不是在技術上有多難,Arc運行的是與Chrome相同的底層引擎,而且導入過程實際上非常方便。只是Arc的瀏覽器構想與當前流行的截然不同,需要花一些時間和努力才能適應。

Arc是紐約初創公司「瀏覽器公司」(The Browser Company)推出的新瀏覽器。傳統上,瀏覽器大多只試圖展示網絡內容:有標簽頁和URL欄,也許還有添加擴展的方法,但沒有太多功能。操作系統則深入參與到運行中,包括程式之間的分享菜單或簡單的拖放。Arc則想成為網絡的操作系統,它建立一堆工具以更方便地控制程式和內容,將標簽和書簽變成類似於程式的啟動器,還構建一些平台內的程式,這比普通瀏覽器在屏幕頂部的一排標籤頁更有想法,也複雜得多。

科技網站The Verge點評說,Arc對待網絡的方式可謂是TikTok對待視頻的方式:不是一個固定的東西讓用戶消費,而是提供一套無限的可改造的組件,用戶可隨意拆開、探索和創造。

當前是網絡瀏覽器行業的一個有趣時刻。在谷歌Chrome瀏覽器佔據市場十多年的主導地位之後,用戶正在尋找其他的功能、更多的隱私和更好的用戶界面。Vivaldi有一些非常智能的功能;SigmaOS同樣押註瀏覽器作為操作系統;Brave著力改善隱私;甚至Edge和Firefox也在快速變好。但Arc的動作最大:不僅試圖改進而是完全重塑瀏覽器。

位於Arc窗口左側的側邊欄,可當成標簽和書簽的組合。側邊欄頂部的「收藏夾」中可以添加多達8個程式。收藏夾下面可以釘上標簽,或者在文件夾中建立標簽和多層文件夾。默認情況下,Arc每12小時會關閉所有打開的和未固定釘的標簽,以保持側邊欄的整潔。關閉的所有內容會轉入一個可搜索的頁面。您還可以選擇每24小時、每7天或30天自動存檔。有強大整理工具Spaces可以讓您在Arc的不同模式之間快速切換,每個Space都可以有一組不同的圖釘和標簽,不同顏色的側邊欄,甚至一組不同的用戶賬戶。

目前Arc只適用於Mac,仍是測試版,試用者需輪候,Windows版和移動版正在開發中,計劃明年推出。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