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外長開會 討論加強歐洲各地防禦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北約各國外長從29日開始,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會議討論加強歐洲各地防禦,同時承諾繼續援烏。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會晤了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請求北約聯盟加大對本地區的支援。他說:「投資於我們的防禦,在我們面對一代人的最大安全危機之際,至關重要。」這位北約負責人還說,新的戰鬥群已經組建起來,其中一個在羅馬尼亞境內,由法國主導,而來自加拿大的戰鬥機正在幫助「維持我們的天空安全」,而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正在增強北約的防禦。他補充說:「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我們所有盟友的防禦。」斯托爾滕貝格還凸顯了對其他夥伴的支持,這些夥伴國家也面臨俄羅斯的壓力,比如波黑、格魯吉亞和莫爾達瓦。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說,在馬德里峰會達成的在北約聯盟東側增加北約駐軍和軍事裝備的決定需要盡快生效。斯托爾滕貝格重申,北約致力於批准瑞典和芬蘭的成員國地位,吸收兩國入盟將擴展北約的東側。

斯托爾滕貝格說,俄羅斯通過襲擊烏克蘭的關鍵電力設施並在嚴冬使平民失去供電、供暖和供水,正在把冬季武器化。「我們不能讓普京取勝」,斯托爾滕貝格說,「這將向世界各地的威權領導人顯示,他們可以通過使用軍力來實現其目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會讓世界變得更加危險。因此,支援烏克蘭符合我們自身的安全利益。」

與此同時,烏克蘭外交部長歡迎北歐和波羅的海諸國的外長訪問基輔。這些外長來自愛沙尼亞、芬蘭、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和瑞典。

另一方面,七大工業國司法部長28日起召開史上首次會議,討論如何追訴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德國司法部長布殊曼強調起訴戰爭罪行需要有耐心,將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