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核武器談判推遲 「莫斯科單方面提出」

俄羅斯今年5月在紅場閱兵期間,展示RS-24亞爾斯洲際導彈。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美國國務院28日說,俄羅斯推遲了定於本周在埃及與美國舉行的核武器會談。俄羅斯外交部證實該消息,但兩國都沒有給出推遲會談的原因。

美俄兩國官員原定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會談,討論根據《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檢查核武器場地的問題。美俄兩國去年同意把這項2010年簽署的條約有效期延至2026年。

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表示,美國希望與俄羅斯就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問題舉行委員會的會議,期待盡快舉行會議,並希望收到俄方對推遲原因做出的解釋。柯比說:「我們將通過使館開展工作,從而明白髮生了甚麼並盡快恢復原定計劃」,他指出,沒有收到俄羅斯對推遲原因做出的解釋。

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方面證實,俄方早前通知稱已單方面推遲此次會議,但俄方表示將提出新的會議日期。俄羅斯外交部早前表示,原定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埃及開羅舉行的兩國《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雙邊協商委員會會議被推遲。報道指出,11月9日,針對美方希望近期與俄方就重啟《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核查活動進行對話的說法,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曾表示,鑒於雙方關係脆弱,現階段談論這一話題為時過早。

據了解,《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美俄兩國於2010年簽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2021年2月3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完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協定的相關內部程序,協定即日生效。《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至2026年2月5日,條約內容保持不變。今年8月,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俄方被迫作出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設施核查機制的決定,原因是「華盛頓一直希望在不考慮當前現實條件的情況下重啟核查活動,為美國創造單邊優勢,並剝奪俄羅斯在美國領土進行核查的權利」。

「去除衝突」熱線僅使用一次

美俄關係目前處在冷戰以來的最低點。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官員披露,美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初期就設立的一條通話渠道,迄今只使用過一次。

這名匿名美國官員說,是美國主動通過「去除衝突」熱線(deconfliction line)與俄方通電話,向俄方表明美國對俄軍在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附近開展軍事行動的擔憂。

據悉,這條熱線連接美國軍方歐洲司令部和俄羅斯的國防管理中心。這也是美俄在常規測試以外使用「去除衝突」熱線的首次報道,但對於雙方首次通話的信息掌握不多。

美國匿名官員拒絕說明詳情,僅表示,11月15日一枚偏離軌道的導彈落在北約成員國波蘭境內並造成兩人死亡,當時美俄並沒有通過熱線進行對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指,波蘭爆炸事件很可能是由烏克蘭防空導彈所引起的,但俄羅斯應負起最終責任。

另一方面,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簡稱OPCW)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增加了化學武器等大殺傷力武器的威脅。據法新社報道,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總幹事阿里亞斯(Fernando Arias)28日說,OPCW正在密切監測烏克蘭的局勢。自俄烏爆發戰事以來,俄羅斯一再被指控可能使用核武器、化學和生化武器,但沒有證據表明俄軍已部署這些武器。阿里亞斯提醒俄烏兩國當局,它們是193個「正式和自願承諾在任何情況下,都不使用化學武器」的國家之一。阿里亞斯說,OPCW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一嚴重局勢,並與俄烏兩國的常駐代表保持聯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