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大劫 森林管理研究浴火涅槃

坐落太浩湖以東30英里的商業森林和聯邦森林服務局屬地的布洛傑特森林研究站(Blodgett Forest),因其自然面貌與內華達山脈大部份區域近似,成為林務員與科學家進行森林土地護理與管理的重要研究場所。

內華達山脈不少地方的古老大樹,早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便被砍伐掉,現在存在的樹木都是第二代的。自一間私人伐木公司20世紀30年代將土地捐予加州大學以後,研究員在這塊研究土地上進行不同採收、剪修和策略焚林技術的練習,其中一個研究焦點是如何管理森林土地使之適應山火。駐守當地的科學家柯林斯(Brandon Collins)坦言,部分研究是走在時代前面。

布洛傑特研究站過去90年的所有火警都是故意燃點,由受過訓練的人謹慎管理,有需要時控制火勢。但今年9月6日,「蚊子山火」(Mosquito Fire)於太平洋煤電(PG&E)一條電線附近爆發,改變了這一傳統,由於山火迅速擴散,9月9日越過布洛傑特研究站北邊界線。肇因仍有待調查。

研究站職員安全撤離,山火到9月11日在布洛傑特受控,燒毀研究站3,000畝物業中的100畝。普萊塞(Placer County)和愛多拉多縣(El Dorado County)共有77,000畝土地遭焚毀。

雖然山火毀掉研究站部份長期研究成果,但也為其他研究帶來機遇,亦突顯為加州森林做好山火準備的重要性。

當地數十年前被砍伐殆盡,自此雜草叢生。研究站土地經理本可用電鋸或細研機清理,但代價昂貴,每畝可達2,000元卻無金錢回報。

工業伐木經理有時會噴灑除草劑清除與幼樹競爭的雜草,不只價錢不菲,也不受週邊社區歡迎,因為會令接觸者患病。

關於提升森林適應力的研究再也及時不過了。加州有不少工業林地的幼樹在清理後長回來,還有加州在氣候變化、旱災和滅火時代加劇的山火問題。柯林斯說︰「30年來無人進行策略焚林,這是傳統伐木業的禁忌。雖然你會燒掉一些農作物,但生火會有很多風險和困難。現在山火頻繁損失增加,這種做法逐步可行,某程度上引領了森林管理新領域的方法。」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