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模式舊技術落伍 普萊塞縣點票太龜速

加州中期選舉的點票工作仍未完成。Bronte Wittpenn/三藩市紀事報/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州過去兩年大量採用郵寄投票拖慢點票過程,部份縣在選後一段時間仍有大量選票積壓,導致今年部份代表加州的國會眾議員議席至今懸而未決。州府沙加緬度以東的普萊塞縣(Placer County)是其中一例,包括點票前期工作繁瑣、點票技術落伍和採用傳統的鄰區投票站等等,都是該縣點票進度緩慢的原因。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以人均未點算選票數目計,全州只有力克縣(Lake County)和曼多西諾縣(Mendocino County)高於普萊塞縣,在斯坦尼斯勞斯(Stanislaus County)與北灣索拉奴縣(Solano)等與普萊塞縣大小相若縣份,其點票速度則快得多。

普萊塞縣府公關助理羅賓遜(Stacy Robinson)與縣書記官朗科(Ryan Ronco)均稱,這是正常情況。州務卿辦公室亦指該縣點票過程沒有出現任何意外。

根據加州選舉法例,各縣需於選後29天內確認選舉結果。這對於後新冠疫情時代的選舉特別有用,因為大多數選民採取郵寄投票,只要選票郵戳為選舉日或之前,皆可於選後一周獲接受。

在投票日已過三周後的某天,該縣數十名選務人員繼續馬不停蹄,將選票信封放進處理器、驗證簽名、將選票從信封取出和檢查有否任何問題,然後依縣參事選區分箱,再將選票送往製表室以人手點票。

普通選民可能對這些細微程序未必清楚了解,例如每張選票的信封上有標籤蓋住選民簽名以防冒簽,羅賓遜說,選票收回後需要選務局職員人手來撕開每張標籤,花上不少時間,但可確保選票的安全。另一個拖延點票過程的原因是州務卿規定,所有縣需進行1%的人手點票。選務人員需對隨機選區和每場選戰中的1%選票進行人手點票,旨在確保人手點票符合機器點票結果。普萊塞縣在11月8日的選舉林林種種,除了全州性官職,光是校區就有15至20個,加上公園、消防局等不同公營部門,加重點票工作。

朗科稱,縣府有意改用與沙加緬度縣同款的Blue Crest信封處理器,有助加快去除標籤的程序。

他又打算與縣市參事會討論,依《選民選擇法》將投票模式由目前選舉日設164個投票站改為選前10天於縣內開設10個現代化投票所,可以提高選後點票效率,不過縣民習慣於臨近投票站,加上當地地理多樣又偏遠,令此舉恐難以實行。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