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觀察:京城民眾「不合作」 成功抗爭解封

「封控小區需要縣級以上政府的文件,你有沒有?是誰給你的權利封閉小區?」烏魯木齊火災事件之後,北京被加碼管控社區要求解封的集體抗議也此起彼伏,大批業主向貼出一紙「封控令」的街道居委會「普法」,觸探封控政策的合法性,有居委會主任當眾被懟得啞口無言。繼前日數十個社區爆出透過「不合作」抗爭成功解封,昨日不少被「一封了之」的社區,均宣佈被居委會提前解封。

北京染疫人數居高不下。上周西城、東城、海淀、朝陽等城區中小學已暫停返校,多區倡議「不出區」,「彈性辦公」,但已經悄悄靜下來的京城,疫情仍驟然升溫。近日,被臨時管控的社區愈來愈多,出現一宗陽性病例,居委會通告整個社區封控五天,同國務院頒布的新二十條防疫舉措明顯相悖。

「本來通知管控五天,結果今天下午就通過集體抗議解封!」一些社區通過抗爭成功解封的視頻和圖文記錄,在內地社交媒體熱傳,民間捲起學法用法的風潮。網民總結解封訣竅:直接下樓走出去,被阻攔就索要封控文件(最低是區政府蓋章),如果沒有又不讓你出,馬上報警說被「限制人身自由」。

由於居民據理力爭,有居委會也報警聲稱居民鬧事。一段網傳視頻顯示,在聚集著維權業主的社區門口,一名社區警察致電居委會:「我沒看到鬧事……您把文(件)拿出來讓人看,居民需要看上面要求封控的文(件)。嗯?只是口頭佈置工作?我們維持秩序是得有法可依的,你們需要出面給解答。」

警察維護居民合理訴求引來現場陣陣歡呼。由於居委會拒絕出面,警察當眾打開小區大門。

昨日,北京不少居委會向居民轉達了提前解封的通告。有工作人員向筆者坦言,之前的封控舉措是由區疾控中心根據研判,口頭下達的管控口徑,居委會不能拒絕執行,但執行封控,面對居民質疑,居委會又答不上來,夾在中間好為難,「有時候想想,政府搞這些事也挺搞笑。」

內地關於防疫的共識正在動搖,一些民眾忍耐已經接近限值,不再簡單地聽從號令,「一封了之」的防疫手段不知還能走多久。

蘇懷真 駐京觀察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