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挺德桑蒂斯競逐總統 紐森表態2024年無意挑戰拜登

不久前才恢復前總統特朗普推特賬號的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明確支持佛州州長德桑蒂斯2024年競逐總統,並形容對方是「明智的中間派」,過去2年拜登政府令人失望,國家應另選賢能。

綜合NBC、《華盛頓郵報》與Politico報道,馬斯克2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對於2024年總統選舉,我傾向(支持)明智的中間派,我曾希望拜登政府是這樣,但目前為止很失望」,當網友追問他是否支持德桑蒂斯參選時,馬斯克直接回答「是的」。

在中期選舉期間,德桑蒂斯由於高票擊敗民主黨對手成功連任,因此人氣急升,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熱門,不少保守派人士甚至認為他比特朗普更值得支持,特朗普感受到威脅後,近期已加大力度公開批評德桑蒂斯。

馬斯克在25日的留言中又表示,自己曾大力支持奧巴馬和拜登這對搭檔,2020年因為特朗普的原因,勉強投票給拜登。但是踏入今年以來,馬斯克明確轉為支持共和黨,7月曾預言德桑蒂斯可輕易擊敗拜登,到了中期選舉時,他也呼籲民眾投票給共和黨,協助共和黨奪得眾議院的控制權。

德桑蒂斯回應時語帶雙關地笑言,自己「歡迎非裔國民支持」。馬斯克在南非出生長大,但屬於英裔與荷蘭裔血統,17歲時隨家人移居加拿大。

另一方面,民主黨陣營內同樣人氣甚旺的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表示,自己是拜登的忠實支持者,無意在2024年挑戰對方,也已將立場「告知白宮所有人」,包括白宮幕僚長克萊恩(Ron Klain)和第一夫人吉爾(Jill Biden)。

外界猜測,紐森的言下之意是,拜登若競逐連任,他會主動讓路,否則仍會與其他黨友爭奪提名,事實上紐森提到2028年打算時,立場就沒有那麼清晰。

假如拜登2024年成功連任,2028年將受任期限制無法再參選,屆時紐森將是61歲。

對於馬斯克支持德桑蒂斯參選總統,以及代表加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麥卡錫競逐議長,紐森形容共和黨向來提倡減稅,馬斯克個人及其企業可因共和黨的政策而得利,純粹因為好處才有這樣的決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