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盡情享受假期 拜登改口拒談連任打算

拜登與第一夫人吉爾及女兒阿什利在麻省小島南塔克特逛街,遇到記者追問其連任打算,拜登直接表示家人之間沒有討論。 美聯社

原本表示會在假日期間與家人討論連任事宜的總統拜登,改口形容全家正享受天倫之樂,彼此間沒有商議嚴肅的話題。另一方面消息透露,中期選舉過後,白宮可能有多名官員離職,幕僚正為人事變動作準備。

綜合霍士新聞、《國會山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與第一夫人吉爾(Jill Biden)26日在麻省小島南塔克特(Nantucket)逛街時,遇到記者追問連任打算,但拜登直接表示「(家人之間)還沒有討論」,又表示全家正慶祝感恩節。在今年的節日長周末期間,拜登和妻子、女兒阿什利(Ashley Biden)、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孫兒都到了南塔克特,兩夫婦除了光顧島上餐廳外,也曾隔著一家果汁咖啡店的櫥窗,與店內2名正在自拍的女童合照。

本月8日中期選舉結束投票後,拜登曾表示「每個人都想他爭取連任」,但他會與家人討論,希望在感恩節與聖誕節假期之間與妻子休息1星期,然後在明年初做出決定。拜登在20日年滿80歲,已是全美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在位總統,2024年如果連任成功將再次刷新紀錄。

民主黨現在關注的是,拜登已年紀不輕,是否交棒影響民主黨的世代更替,此外他的支持率停留在低位,2年後無法提振民望的話,不但他本人未必可擊敗共和黨對手,甚至還會牽連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以及州府、州議會的選情。

目前稍令民主黨安心的是民主黨在這次中選保住了參院的控制權,眾院損失的議席也有限,沒有像選前預料般大敗。

而在人事方面,拜登政府從去年1月執政至今,團隊相對保持穩定,並沒有像特朗普政府般頻頻有人辭職或被撤,但未來數月情況也許有變,預料部分幕僚將在明年初另謀出路。

消息透露,國家經濟委員會主管迪斯(Brian Deese)即將離職,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勞斯(Cecilia Rouse)春季也會重返普林斯頓大學,另外部分官員可能轉至2024年的連任競選團隊。

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回應時表示,現階段沒有任何消息可對外宣布,但是團隊一直希望從政壇、商界、學術界和勞工界等不同陣營尋找人才,藉此組建多元化執政隊伍。皮埃爾又說,拜登對現在的幕僚班子非常有信心,團隊也在過去2年,在晶片生產、槍支安全、醫療保障、遏止氣候變化等方面取得成績,拜登為此頗為自豪。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