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文化漸融入主流 「戒肉」者達6%新高

不少人的成長過程中,肉食都是每頓飯的主菜,但隨著素食文化逐漸融入主流,再加上多套網絡電影的「加持」,全美「戒肉」的人數愈來愈多,今年更有6%人口屬於素食者,雖然數字上仍是微不足道,但卻可能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國會山報》報道,非營利組織「素食資源組織」(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1994年首次進行民調時,只有不足1%受訪者已經「戒肉」,但今年的調查顯示,有大約6%國民根本不吃肉或魚,12%通常吃素食或純素餐,45%至少偶爾吃素或純素。

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研究人員1月進行的調查也發現,10%成年人自稱素食者,這個比例比素食資源組織、蓋洛普民調和其他機構的結果還要高。農業經濟學家盧斯克認為,從人口學角度來看,素食主義者通常都是年輕、受過高等教育、崇尚自由和單身。

其他近期進行的調查也顯示,有10%甚至15%的國民自稱「素食主義者」或「嚴格素食主義者」,60%家庭現在至少偶爾會吃素,與以往「馬鈴薯配肉」的飲食習慣截然不同。

注重健康、動物權益運動、環保主義和名人素食主義者共同努力,使素食主義逐漸正常化,並且以不同方式融入主流,例如鼓勵人們每星期戒肉1天的「星期一無肉日」(Meatless Monday),連鎖快餐店漢堡王(Burger King)推出的素肉漢堡(Impossible Whopper),肯德基推出素食炸雞(Beyond Chicken),雜貨店售賣純素牛奶,還有英國素食組織每年1月舉行的「素食一月」(Veganuary)活動等,都加快了素食主義的興起。

賓州約克市(York)41歲男子貝克在臉書管理的素食群組,成員數目過去2年明顯上升,現在有多達8.4萬人一起分享素食資訊,他憶述14歲開始成為素食主義者,後來受到親友影響,20多歲決定成為「嚴格素食主義者」,他說自己有飼養小貓和小狗,「既然不會吃貓狗,那為什麼要吃牛或雞?」。

1971年出版的《一顆小行星的飲食方式》(Diet for a Small Planet),早已主張人們加入素食行列,作者拉佩認為,肉類工業造成大量浪費和碳排放,素食反而有助解決部分國家的饑餓問題。

Netflix紀錄片例如《奶牛陰謀》(Cowspiracy)、《海洋陰謀》(Seaspiracy)、《規則改變者》(The Game Changers)和《地球上的生靈》(Earthlings),也喚醒不少人認識飲食習慣對永續環境的影響。

在明尼蘇達州農場長大的彼得森,小時候協助父親宰雞,例如在雞隻被砍頭後追趕牠們,當她1977年讀大學期間改吃素食,家人還以為她誤信邪教,不料事隔幾十年,兄弟姐妹現在都跟她一樣吃素。

除了素食外,有些人會選擇「彈性素食」(flexitarian)。這個龐大的美食族群,通常都是喜歡素食的雜食者,他們不一定完全放棄肉食,但吃肉次數會愈來愈少,然後每個月又會有幾天不吃肉,這種模式可能是飲食習慣世代轉變的最好例證。素食資源組織的調查也顯示,素食者和彈性素食者可能佔成年人口大約18%。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