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招待極右翼人士 白宮克里斯蒂齊聲痛批

前總統特朗普在佛州私宅海湖莊園與富恩特斯(左)和韋斯特(右)共進晚餐一事,在美國政壇持續發酵。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在佛州私宅海湖莊園與極右翼活動家、白人至上主義分子富恩特斯(Nick Fuentes)共進晚餐一事,在美國政壇持續發酵。白宮猛烈抨擊特朗普,稱偏執和仇恨「在美國沒有立足之地」;共和黨人指責這種做法不可接受,更有前盟友趁機懟他,指此事顯示他嚴重缺乏判斷力,特朗普則發聲明替自己的行為辯護。

綜合霍士新聞網、《紐約郵報》及《國會山報》的報道,在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招待富恩特斯一事被曝光後,白宮就矛頭對準特朗普,白宮副新聞秘書貝茨(Andrew Bates)26日就此事發表聲明抨擊特朗普,稱「偏執、仇恨及反猶太主義在美國絕對沒有立足之地,包括在海湖莊園。」貝茨稱,「否認大屠殺,令人反感,也是危險的,必須強烈譴責。」

一些共和黨人也對特朗普的做法提出批評,由特朗普任命的前美駐以色列大使、特朗普的朋友佛里曼(David Friedman)25日發推文批評他,稱在這件事上他「應該做得好些」,指與「類似反猶太主義者韋斯特和類似富恩特斯那樣的人渣,即使是社交往來,都是不可接受的」。

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也猛烈抨擊特朗普,指他與富恩特斯會面,再次顯示他「嚴重缺乏判斷力」,更指「加上他過往的差勁判斷力,令他成為共和黨在2024年大選中的差勁候選人」。克里斯蒂曾是特朗普的盟友,在國會騷亂事件發生後,兩人分道揚鑣。克里斯蒂與共和黨一些高層人士曾呼籲共和黨擺脫特朗普。

特朗普25日曾在自己的真相社交平台上發表聲明,盡力撇清與富恩特斯之間的關係,指富恩特斯並非自己邀請,既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他的事情。面對諸多指責,特朗普再次發聲明替自己辯護。他在第二個聲明中稱,他與饒舌歌手韋斯特(Kanye West)的會面,是應對方要求對其生意提出建議,他並不知道韋斯特會帶其他人來。

至於富恩特斯本人,他25日晚上在社交傳媒上貼出長達兩小時的視頻,談及與特朗普共進晚餐之事,稱會面很有趣,並稱他認為特朗普不認識他,他同時說,無意讓自己的言論和整個背景成為特朗普的公關問題,並說因此事被擴大為他所稱的對於特朗普而言「有點像一個醜聞」而感到尷尬。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