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敗訴 法官維持驅逐禁令

法官維持驅逐租客禁令。美聯社資料圖片

自兩年多前新冠疫情爆發,阿拉美達縣實施措施保護租客免遭驅逐。房東今年初入稟法院要求撤銷,但上周遭法官駁回,意味這項保護措施將維持至可能和解或審訊為止,被視為租客的勝利。

灣區僅有兩個縣仍有疫情驅逐保護措施,阿拉美達縣是其中一個。租客權益關注人士認為,需要繼續相關措施保護租客流離失所,因為當中不少人的財政狀況尚未從疫情中復原過來。另一方面,房東組織認為這些保護措施已失去效用,且正在傷害需靠租金支付房貸的小房東。

以加州公寓協會(CAA)為首的房東團體今年初為此提告阿縣和屋崙市府。他們認為驅逐禁令違憲,剝奪第五修正案賦予物業業主的權利,請求聯邦法官比娜(Laurel Beeler)代表他們頒發簡易判決,強迫政府立即終止驅逐禁令,但上周二(22日)遭比娜駁回請求。

比娜不認同原訴人所指他們的憲法權利遭剝奪,指出這些法令屬臨時性質,不會免除租客繳房租之義務,且包括例外情況。比娜的判詞又指,原訴人沒有證明驅逐禁令「對一個合理的公眾問題是不合理回應」,且禁令並未違反容許地方自訂驅逐限制的州例。

對於裁決,加州公寓協會代表律師普魯特(Whitney Prout)表示「感到失望,但不會被嚇到」,又認為「關於驅逐暫停和它對房屋提供者影響的實質法律問題仍有待訴訟解決」。

屋崙市府律師帕克(Barbara Parker)表示,市府對法院認證府方有權暫停驅逐感到「非常高興」,重申府方堅定在法律權力內採取行動,在艱難時刻支持租客。

屋崙和阿縣的驅逐禁令是灣區和加州因應新冠疫情爆發而實施的同類法例一部份。在屋崙,除非租客對其他租客的安全或健康構成威脅,否則房東不得因欠租驅逐租客。阿縣也有類似保護,但房東能因欠租驅逐租客後,將單位收回不租。

全州和灣區疫情時代的同類保護早已失效,但屋崙和阿縣的禁令依然生效。兩者將於縣市府結束緊急狀態令才失效,但縣市府尚未這樣做。三藩市今年初亦更新其驅逐保護。

當驅逐禁令失效時,灣區驅逐個案飆升。灣區五縣由去年7月至今年6月錄得逾6,300宗驅逐申請,但阿縣數字因禁令仍然生效而處於低位。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