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價值教育落到學校管理

一談及價值教育,往往就會只討論教育理念、價值觀等宏觀層面的哲理性、思辯性內容,彷彿學校教育不適宜討論微觀的管理細節,或者說人們往往忘記了學校教育也是建立在運作順暢的管理工作基礎之上。而上述兩種價值之間的平衡,是充分反映在學校管理工作的各個方面和每個細節上,無論學校的校長和老師自己是否意識到這一點。無意識、不自覺的管理,本身也帶來價值取捨的實際後果。

劃分精英班的兩種價值取態

比方說,有不少學校會在同一年級內,劃分精英班和普通班。這種劃分本身就是一種帶有強烈價值取捨的管理措施,這肯定是學校方面有意識的安排。但是,單憑這種分班劃分,是不足以了解學校的價值取向,還要看分班之後的更為具體的教學安排。簡單來說有兩種:第一種是有點讓人寒心的,就是集中最強的老師在精英班,而普通班的老師則相對經驗沒有那麼強。

所謂經驗強弱,當然是指應試教育方面的經驗。換言之,精英班就變成主要,甚至唯一強調應試教育的班級,在這種班內的同學就集中精力應付公開考試,拿好成績。至於普通班的同學,就可能沒有同等投入的應試教育關顧。

同時,對於同學和家長來說,這種分班設置變相變成一種獎懲機制,想進入精英班以獲得更多在應試教育方面的關顧,就請努力學習和在校內考試得到好的成績,以便「升level」獲得進入精英班的機會。同理,精英班的同學也可能會因為成績不好而「降回」普通班。

這種分班安排恐怕很常見,但這種價值取捨變成對學生的取捨,除非普通班的家長和同學已經普遍接受了不以應試教育為第一需要,同時在普通班有其他非應試教育的措施安排,否則這種取捨安排等同讓跟不上的同學自生自滅。

放棄了對學生的應試教育,變成放棄了對學生的教育,這本身也是一種教育上的「價值取態」!

第二種就是真的起到了因材施教,或者用現在流行的術語來說,照顧學生學習差異。

基礎好的同學,放在同一個班;基礎薄弱的同學,也放在相同班內,分班的目的不是為了放棄後者,而是讓後者得到更對症下藥的關顧!同時,要給予老師充分而適切的說明和鼓勵,否則被安排到後者班級任教的老師就會誤以為這種安排是不重視自己,誤以為安排到前者班級是一種獎勵。其實,愈是基礎弱的班級同學,要花的心思就愈多,不僅要剪裁精簡課程,用心設計考評,還要重新鼓舞同學重建學習的信心,並盡早界定自己感興趣又力所能及的升學擇業目標。這些細緻工夫除了需要更為專業的教學教育技巧之外,還要有足夠耐心。

因此,學校管理方面的安排,絕對不是僅僅分了班,分了工便了事,更要有更精細地安排,以便做好鼓勵老師,累積教材,儲備經驗,輔導學生等方方面面的細節工作。

鄧飛 香港立法會議員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