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緊張勞動力市場 僱主降低職位學歷要求

更多僱主取消或降低對許多高薪工作的大學學位要求,以應對緊張的勞動力市場。 網上圖片

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正在促使更多僱主取消或降低對許多高薪工作的大學學位的要求。而這些降低職位學歷要求的做法,已引發有關是否有必要攻讀大學學位的辯論。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緊張的勞動力市場目前仍然是事求於人。9月份貼出的招聘職位有1070萬個,而相比失業人數為580萬。為應對工作人手的激烈競爭,類似谷歌(Google)、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和國際商業機械公司(IBM)這些大公司紛紛退而求之,紛紛降低對某些職位的學位要求,轉而將招聘重點更多放在技能和經驗方面。

谷歌表示,在美國有超過10萬人已完成該公司的網上大學替代課程。該課程為類似數碼市場推銷及項目管理這些快速增長領域提供訓練。谷歌及另外150家公司現在使用該訓練計劃招聘入門級別的工人。

IBM發言人表示,公司檢討招政策後,決定對他們在美國的大部分工人不再要求要有大學學士學位。

達美航空今年開始也放寬對機師的要求,稱若擁有4年大學學位固然最好,但不再是對職位申請人的硬性規定。

根據研究就業前景的智庫the Burning Glass Institute的數據,美國在11月貼出的招聘職位中,有41%要求至少有學士學位,低於2019年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前的46%。

這種放寬對求職者大學學位要求的做法,現已導致有關鼓勵更多人攻讀4年大學利弊的辯論。

在這個問題上,數字似乎可以說明一些問題。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與勞動力中心2021年的一份報告指,擁有4年大學學士學位的人的畢生收入為280萬元,而沒有大學學位的收入只有160萬。

但也有研究報告指,不少人因4年大學而背上沉重的學貸債務。現在美國,超過4300萬人背負的學貸總數超過1.6萬億元。

此外,有人指出,雖然大學學位可以提供具體的工作技能,但有很多職位即使沒有大學學位也可以獲得所需的技能。

力推取消學位要求的非牟利組織Opportunity@Work的首席顧客官格雷伊說,現在美國職場,約有7000萬25歲以上的工人沒有大學學位,其中約400萬在從事高薪工作。她說,「大學是通往上升之路的明確途徑,但不應是唯一的途徑。」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