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大勝 傳遞甚麼訊息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不論是當選席次或票數都贏得漂亮,宛如掀起一股「藍潮」,一吐近年來勝少敗多的悶氣;反觀民進黨敗選後,黨主席蔡英文當晚即請辭,而檢討起來,該黨施政不得民心,成為這次挫敗的主因。

這次國民黨的候選人從基隆市謝國樑、台北市蔣萬安、桃園市張善政的大勝「光復了」失去八年的縣市長寶座;新北市的侯友宜及台中市的盧秀燕,更挾著高施政滿意度,以碾壓式的勝選,大贏四十萬票及二十七萬票,也達成六都過半的目標,因此連敗選的林佳龍都坦承對民進黨是個警訊。即使在高雄市、台南市、屏東市綠營的地盤,國民黨的候選人力戰敗北,即使高票落敗,也承諾會繼續蹲點。再加上選前被民進黨集中火力攻擊的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在泛藍選民共識下,傳達「下架民進黨」的訊息,也勝選為民眾黨保住一席政治舞台。

去年民進黨以「抗中保台」為其口號,四大公投全部過關,或許助長僥倖心態;蔡英文主席主導提名權,宛如將政治資本豪賭,最後選民給出了清楚的答案。民進黨敗選凸顯近年來過於重視派系利益,忽視司法判決不公、地方貪腐問題,等於重新走回分贓政治的老路,與民進黨昔日標榜清廉勤政的價值不可同日而語。

民進黨雪崩式的慘敗,固然跟大環境有關,具體還原選前態勢,民進黨政府對小商家的紓困和振興經濟做得不夠,高房價、少子高齡化危機、年輕人的薪資少等問題未見改善;在新冠防疫自認有功,但爆出「疫苗之亂」,口罩、篩檢試劑不足,而且不同縣市之間有差別待遇,和選民的認知明顯有差距。當局誤判情勢,還力推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在台北市競選,不但成為被批評的箭靶,也撩起防疫期間的舊傷口;另外在桃園、新竹的選盤為人詬病的是,徵召原新竹市長林智堅到桃園市競選,被爆出論文抄襲事件,民進黨硬挺且堅不認錯,還指責素有清望的學府,到最後被認定論文抄襲,已來不及應變。

國民黨此次選舉,存在著壓不住陣腳的隱憂。尤其黨主席找回兩度坐牢的立委回黨主導提名,過程並非毫無雜音。一次紮實的勝選,鞏固黨內領導層威信,有助於凝聚共識,重新拾回重大政治議題的主動權。下一個關卡是,黨內的總統大選候選人能否達成如同「母雞」帶領眾候選人的「小雞」?相對來說,這次民進黨挫敗後,黨內已磨刀霍霍,選後派系的整合,如何推出該黨候選人也已如鴨子划水的進行。

隨著民進黨敗選,蔡英文辭去黨主席,接近「跛腳」時期,國民黨、民進黨和民眾黨於二○二四年能否推出最強的總統候選人應戰?又如何應對海峽兩岸的新情勢?相信下一階段很快就會產生候選人,其須責無旁貸地直接面對。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