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州參院複選提前投票 兩黨竭力搶奪亞裔選票

喬治亞州的聯邦參議院複選開始提前投票,分析指兩黨候選人在這次複選中勢均力敵,亞太裔選票可能成為致勝關鍵。 路透社

喬治亞州的聯邦參議院複選開始提前投票,亞太裔由於投票率顯著上升,成為民主、共和兩黨爭相拉攏的對象,分析表示,兩黨候選人在這次複選中勢均力敵,亞太裔選票可能成為致勝的關鍵。

綜合CNN、《今日美國》與Politico報道,這次複選從26日開始提前投票,然後在12月6日結束,民主黨籍在位議員沃諾克(Raphael Warnock)與共和黨挑戰者沃爾克(Herschel Walker)之間的勝方,未來6年可在聯邦參院代表喬州。亞太裔勝利基金會(AAPI Victory Fund)創辦人納拉辛漢(Shekar Narasimhan)表示,多年來本已習慣同胞的選票不受重視,但今年情況改觀,沃諾克陣營已主動接觸基金會,希望聯手舉辦拉票活動。而在共和黨方面,為沃爾克助選的州長坎普(Brian Kemp)也有所行動,包括舉辦排燈節(Diwali)活動,爭取南亞裔選民支持。

分析表示,由於民主、共和兩黨鐵桿選民壁壘分明,包括亞太裔在內的游離票現在變得越來越重要,而在兩黨歷年投入數以百萬元播放競選廣告後,亞太裔對選舉熱衷程度明顯上升,已具備了左右勝負的能力。也因為如此,沃爾克9月份迎接中選時,曾與印度裔社群舉行集會,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去年也成立亞太裔社群中心,舉辦牧師圓桌會議、農曆新年活動和韓語稅務課程等,希望吸引不同背景的亞太裔民眾支持。

本身傾向民主黨的選舉數據公司TargetSmart表示,在2016至2020年期間,喬州亞太裔選民投票率增加近1倍,其中單在2020年,投票的亞太裔民眾增加了6萬人,超過了總統拜登與前總統特朗普之間的普選票差距。此外,當地民主黨籍候選人伊斯蘭(Nabilah Islam)也在州參議會選舉勝出,將成為州內首位南亞裔議員,她表示同胞人口持續增加,未來形勢將對民主黨有利。

喬州聯邦參院的首輪投票結果顯示,沃諾克得票率為49.4%,沃爾克則是48.5%,兩人得票率均不過半,因此需透過複選再決勝負。民主黨已在參院取得50席,因此控制權不受這次複選結果的影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