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州中選舞弊投訴減 助民間重建選舉信心

佛州、喬治亞、維珍尼亞等多個州份在2020年大選後,紛紛設立選舉執法部門打擊舞弊,但這次中期選舉結束後,各地只有零星投訴,而且大多數個案已由地方迅速調查並起訴。批評選舉陰謀論的專家表示,這種現象反映2020年大選其實正常,部分陣營純粹為了個人目的才高調投訴,而且選舉執法部門也有濃厚的政治色彩,並非以剷除選舉舞弊為目標。

美聯社統計發現,自從8日結束中選投票後,絕大多數州份已確認結果,投訴個案寥寥可數,即使在喬州等前總統特朗普試圖爭奪的幾個關鍵州份,也沒有出現大規模舞弊行為,唯一例外的是,得到特朗普支持的亞利桑那州州長候選人萊克(Kari Lake)拒絕承認落敗,並興訟控告馬里科帕縣(Maricopa County)選舉當局。分析表示,這次選舉順利具有重要意義,可讓民間重建對選舉制度的信心,消除特朗普陣營指責舞弊之後造成的影響。

中選前的調查顯示,45%的共和黨選民不相信當局能準確點算選票。由於陰謀論甚囂塵上,共和黨執政的佛州、喬州、維州在2020年大選後,都成立了特別部門,專責調查、打擊選舉舞弊,其中喬州調查局(GBI)獲得授權,可不經選舉官員要求單方面啟動調查,但調查局表示,今年中選沒有案件需跟進,唯一處理的案件起源於2021年,涉及科菲縣(Coffee County)投票機器涉嫌違規的問題。

對此,喬州的民主黨籍州眾議員克拉克(Jasmine Clark)批評,這種現象反映新的調查機制根本沒有必要,可見共和黨只是藉此阻礙非裔選民投票,打擊民主黨的勝算。

而在佛州,當地也成立了選舉犯罪與安全辦公室(OECS),辦公室在中選前數周曾通知各縣,表示數百名選民可能因案底而無權投票,希望選務官員嚴加核查選民信息。維州共和黨籍檢察總長米亞雷斯(Jason Miyares)則於9月組建選舉誠信部門,發言人表示,該部門已收到與中選有關的投訴,但拒絕透露調查結果。競選法律中心高級副總裁史密斯(Paul Smith)表示,這次大選相對平靜符合常態,共和黨為了設置投票障礙,才屢屢宣稱舞弊氾濫。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