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示威 地點選在「烏魯木齊路」

新疆火災致10人死亡,在上海市的烏魯木齊路眾多市民聚集抗議表訴求。美聯社

發生在新疆的火災觸動了上海市民痛苦的心弦,社交網絡推特上26日流傳的一系列視頻顯示,26日晚,在上海市的烏魯木齊路,眾多市民聚集抗議,當局出動大量警察包圍民眾,在場部分民眾還喊出帶有強烈政治訴求的口號。

據法廣新聞報道,今年4月上海封城,持續數月,被稱之為中國經濟之都的上海財政破天荒出現赤字。新疆遠遠沒有像上海那麼受到外界關注,實際上封控已超過三月,但是少人提及。

烏魯木齊的火災傷害了許多中國人的心,在一些城市、大學校園,出現了部分民眾和學生組織反清零、聲援受害者的集體抗議行動。社交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甘肅省會蘭州市入夜仍有多個社區居民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掀翻核酸檢測亭,要求解封。

一個名為「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帳號轉發的視頻顯示,上海眾多市民聚集在當地的烏魯木齊路,面對站在街道對面的一大群警察,手舉白紙,靜默紀念烏魯木齊火災逝者。視頻顯示,馬路對面的警察似乎並未立即阻止。

這一組視頻的前後時間順序並不十分清楚,但畫面和民眾發出的聲音是非常的清晰,民眾們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要人權!」

視頻顯示,警察逼近民眾,許多人齊聲高唱中國國歌:「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起來!起來!起來……」警察一度圍堵住了烏魯木齊路南北入口和安福路西段,要求人群離開,雙方僵持……

同一推特帳號下轉發的動態顯示,在南京傳媒學院,26日晚間傳出有不少學生聚集、哀悼烏魯木齊大火的死難者的活動。有學生指出要「為自己的家鄉發聲、為火災\xf9堨╞h親人、家人的人發聲,為全國所有的遇難同胞們發聲」;還有人高喊:「人民萬歲,逝者安息。」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南京林業大學與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則有學生借藝術創作、或是舉牌、張貼標語,要求正常生活或鼓勵民眾覺醒的訴求。

青島電影學院學生在校園牆上塗鴉,寫出「讓人民說話,不做沉默的大多數」時被學校保安帶走,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們走出宿舍樓,高喊「人民萬歲」。寧波工程學院學生在牆上貼出「我是中國青年不是外部勢力」。

湖北美術學院學生在一張畫布上寫著:「如果你感到痛苦和不自由,希望你心\xf9堨羶椰酗@團不會熄滅的火,不要麻木……」重慶大學學生貼出:「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