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自救能力弱」 引爆新疆多地民怨

/

新疆烏魯木齊市封控已逾三個月,官方26日宣布將分階段恢復生活秩序,圖為烏魯木齊市一處攤點,民眾在拉起的繩子外購買水果。小圖為烏魯木齊一小區發生大火時,疑因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及消防車搶救。中新社

新疆烏魯木齊24日晚的火災奪走10人生命,被指因涉及過度防疫終釀慘劇,對此當地政府官方回應稱,事發地並沒有鐵絲鎖門擋路等問題,「是部分人自防自救能力弱」,儘管市長已經道歉,還是有市民於25日晚上街抗議示威,烏魯木齊26日宣布已「清零」,將分階段解封。

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社區一棟高層住宅24日晚發生火災,造成10死9傷。綜合法新社及《聯合早報》的報道,消防隊接報後五分鐘就趕到現場,但大火直到3小時後才被撲滅。部分民眾質疑因防疫設施封堵消防通道,導致消防車無法靠近失火大樓,未能第一時間滅火釀成慘劇。

烏魯木齊市官方對此通報稱,著火社區是低風險區,居民可下樓活動,否認社區逃生通道被鐵絲綑綁,並稱樓棟所有住戶門、單元門均未封閉。烏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文勝稱,著火社區道路狹窄,私家車停放混亂,影響消防車快速到場處置;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火災發生時未及時逃生自救。

公開資料顯示,烏魯木齊市自8月10日以來一直處於「靜默」之中,封控時程已接近110天。火災事故亦進一步成為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網傳影片顯示,烏魯木齊市多區25日都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要求當局解除對小區的封控,期間還有人用維吾爾語高聲大喊。另有影片顯示,大批示威者聚集在當地政府大樓外,他們手舉紅旗、高唱國歌,以發泄心中激動憤懣的情緒,其後又齊聲大喊「解封」。

除此之外,有關今次火警的多篇文章,如「路是通的,是他們不跑」、「他們生命的最後時光,是在那個屋子\xf9堳搕F一百多天」等,亦在社交平台瘋傳被網民接力轉發,但隨後便因「違反管理規定」遭到下架。

烏魯木齊市政府25日亦召開記者會,市長買買提明就火災事故致歉,承諾嚴肅追責。市政府26日宣布當地已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目標,將分三階段恢復低風險區生活秩序;已被允許出戶下樓在社區內活動滿三天的民眾,當天起可出社區活動,但暫不允許駕車出行。

對此有市民說:「烏魯木齊封控太久了,沒有其他城市這樣封控過……老百姓一直積極配合,但是一次次換來的都是對政府無能的失望。」還有人說,當地之前每天新增數百上千個新病例,「結果市民一鬧直接就清零了」。

當然,發生火災不能全怪疫情防控,但後續的輿論發酵則和疫情防控息息相關。經歷過「被封」的人,大多會有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狀態。現在新疆被封比之前上海還要長,讓不少人的情緒到達接近崩潰邊緣,這種情緒需要一個出口,所以火災與其說是起因,不如說是導火索。一些人是真的想祭奠死者,更多人只是打著「讓逝者安息」的名頭表達自己的不滿。這種不滿,不應被無視。

除新疆外,多地因疫情出現封控,《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所住的北京社區也出現陽性病例導致整棟樓被封控了五天,26日他終於得以出門,面對近來因防疫出現的各種民眾鬧事的敏感事件均由互聯網率先披露,胡錫進稱,現在中國的媒體基本上「不敢說話」,這不正常。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