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天神下凡 阿根廷續命

破門又助攻,美斯幾乎以一己之力將阿根廷拉離懸崖邊。美聯社/法新社

在阿根廷面臨危難之際,美斯又一次挺身而出!C組次輪較量,在必須贏球才能確保出線機會的絕境下,阿根廷10號如天神降臨人間,用一腳破門和一次助攻,率領「潘帕斯雄鷹」2:0擒下墨西哥,保留晉級希望。

在C組次輪率先進行的一場比賽中,波蘭2:0贏了沙特,如此一來,如果阿根廷對陣墨西哥再輸、波蘭和墨西哥均積4分的話,美斯和阿根廷就要提前跟世界盃說再見。讓人更緊張的是,有消息稱,美斯傷了,缺席了全隊合練。阿根廷記者透露,美斯的傷是老傷,他的比目魚肌幾個月前就不舒服,一直拖到現在,上輪打沙特傷勢復發了。很快,各種聲音爭論起來。有的認為既然有傷,之前與阿聯酋的熱身賽就不該讓美斯打滿全場;有的說,如果美斯自己認為身體有問題,一定會提出來而不是隱瞞。

賽前發布會,有記者一定要阿根廷主帥斯卡洛尼回答美斯的最新情況,後者反問:「我不知道美斯缺席訓練的消息是哪兒傳出來的。我沒有說過。是不是你們說的?他現在很好,身體狀態和精神狀態都沒有任何問題。」

站在懸崖邊上,斯卡洛尼對首發陣容做出多達5處調整,後防線一口氣換了3個,羅梅羅、帕德雷斯、高美斯等都坐上板凳。但和首輪不同,除主罰定位球外,皮球在美斯腳下的時間不多,阿根廷攻勢更多從左右兩肋發動。但兩翼無論是德保羅還是阿庫尼亞,面對排出5後衛陣型的墨西哥,均缺乏突破防線的能力。

整個上半場,美斯的跑動距離不到4公里,僅完成一次頭球攻門。到底,他是在積蓄力量,還是腳下發沉?看台上數萬名阿根廷球迷在等待答案。第63分鐘,美斯給出了回答。接到迪馬利亞的橫傳,他在禁區弧左腳低射,皮球穿過墨西哥後衛的腳下躥向死角。奧喬亞倒向左側撲救,卻晚了一點。1:0!阿根廷取得領先。進球後的美斯興奮地跑向場邊,與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一同慶祝,並報以飛吻。

阿根廷的進攻打開了局面。很快,阿庫尼亞的傳球找到禁區線無人看防的莫里納,可惜後者一腳射高。但破門的鑰匙已經攥在他們手中。還是美斯,在左肋分球,替補出場的00後小將恩佐.費爾南德斯一記弧線射入遠角,2:0!「Mexico」未變「Messigo」,「墨西哥」沒有讓「美斯回家」。阿根廷全體隊員都抱在了一起。分開後,美斯又上前與費爾南德斯相擁慶祝。

此役讓人想起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阿根廷與尼日利亞小組賽最後一輪。若要出線,當時前兩輪僅積1分的藍白軍團只剩取勝一條路,結果美斯在上半場攻入異常精彩的一粒進球助球隊取得領先,雖然對手扳平,但終場前年輕的羅霍破門,阿根廷避免了一場悲劇。四年後,美斯又一次帶領阿根廷足球完成自我救贖。他的這腳低射破門,被評價為「沒有進球可能性的進球」。這是一名超級球星在需要他承擔重任時,該拿出的回應。而與他並肩作戰的,變成了更年輕的費爾南德斯。

終場哨響,美斯露出比四年前更燦爛的笑容。他帶領隊走向場邊,與到場的阿根廷球迷一同高歌。看台上,不少人舉著他的頭像,還有馬勒當拿的頭像。憑藉這場比賽,美斯以21次世界盃出場,追平馬勒當拿保持的阿根廷球員紀錄;同時以8粒進球,追平老馬的世界盃進球數。

兩天前,是馬勒當拿去世兩周年的日子。上一次阿根廷與墨西哥在世界盃交手,老馬正是球隊主帥,那場南非世界盃的16強賽,阿根廷也贏了。美斯說:「他熱愛國家隊,他總是在那,他會永遠在那,在某個地方注視著我們。」88966位球迷,這是本場比賽的觀眾數量,也是自1994年世界盃決賽(94194位)之後,世界盃現場觀眾的最高人數。這些球迷一起見證了35歲的美斯,又一次用和馬勒當拿一樣「毫不講理」的方式「扛」著阿根廷隊前進。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