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看好角逐2024年大選 德桑蒂斯仍面臨諸多障礙

分析指,德桑蒂斯在移民、墮胎、性小眾等議題上,立場保守,政策具爭議,這方面與特朗普分別不大,料亦會成為民主黨主要攻擊對象。 路透社

共和黨籍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在中期選舉大勝連任後,外界普遍看好他角逐2024年大選的勝算,甚至可挑戰前總統特朗普的提名資格。不過共和黨內消息人士形容,德桑蒂斯雖然現在勢頭強勁,但要在初選中脫穎而出仍面臨不少障礙,多方面需作策略調整。

《國會山報》報道,雖然共和黨內已有不少重量級人物表態支持德桑蒂斯,但也有人質疑他能否克服種種挑戰,其中一個原因是德桑蒂斯作風直言不諱,立場鮮明,可能因此開罪不少人。紀錄顯示,以往他曾稱呼白宮首席抗疫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為「小精靈」,應被人「扔到(首都華盛頓)波托馬克河對岸」;又曾於新冠疫情高峰期間,前往中學演講時怪責學生配戴口罩。

政治分析表示,德桑蒂斯言詞尖銳的風格可能不利初選,尤其是在愛荷華和新罕布什爾等提前初選重鎮,當地選民比較喜歡形象親民的參選人,對此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斯威特(Martin Sweet)表示,這對德桑蒂斯來說是艱難挑戰。

德桑蒂斯擔任州長期間,表現頗受保守派讚賞,而在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橫掃佛州期間,也快速重建倒塌大橋,展現果斷決策的特點。但論者表示,他的表現只限於佛州,雖然曾到亞利桑那、內華達和俄亥俄等州份為共和黨友站台,但在全國政治舞台仍屬「新丁」。而支持者也認為,德桑蒂斯性格火爆,要在全國爭取民心的話難度不小。

德桑蒂斯的盟友認為,德桑蒂斯是黨內新面孔,可帶領共和黨突破過去3次選舉中沒有新人的局面,然而,他在移民、墮胎、性小眾等議題上立場保守,政策具受爭議,這方面與特朗普分別不大,預料也會成為民主黨主要的攻擊目標。

反對特朗普的共和黨人均寄望,德桑蒂斯能在2024年勝出初選,繼而帶領共和黨入主白宮,屆時可實現「遵循特朗普路線,卻沒有特朗普缺點」的目標。多名共和黨消息人士透露,德桑蒂斯尚未就2024年作出最終決定,他將於明年1月展開新的州長任期,預料會等到3月至5月初州議會換屆,共和黨掌控大局形勢穩定後,才會正式宣布決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