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售五家中企設備 華為中興在列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25日禁止在美國銷售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通訊商的新設備,延續多年來限制中企進入美國電信網絡舉措。

根據最新命令,FCC將不會放行所有由華為技術、中興通訊、海能達通訊、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及其子公司製造的通訊和視訊監視設備。這項命令不溯及既往,過去已獲得FCC授權的商品不在此限;此外,FCC並未要求美國民眾移除已購買或裝設的相關設備。

FCC通過新聞稿表示,禁止進口或在美國境內販售「構成不可承受之國安風險」的中國製通訊設備,以保護美國的通訊網絡。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表示,FCC委員一致同意這項決議,他建議擴大限制範圍。此外,卡爾再度呼籲拜登政府盡快完成對Tik-Tok的審查。

據悉,華為技術與中興通訊為全球前幾大通訊設備供應商,在5G激烈爭奪戰中,屢遭西方國家封禁,加拿大、英國和澳洲近幾年來加大這兩大公司在其國內業務的限制力道。美國政府也將華為和中興列在出口管制黑名單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過去十年來,中企在美國有線和手機網絡領域的市佔率不高,反而是在商業監控市場表現較佳,以收入排序,海康威視為全球第一、全美第五。FCC主席羅森沃素表示,FCC致力於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必須確保「不值得信賴的通訊設備無法在美國境內使用」,最新規範是FCC行動的一部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