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致撲殺家禽創紀錄 感恩節大餐成本更昂貴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爆發的禽流感已導致5050萬隻雀鳥死亡,為有紀錄以來最嚴重,影響食品價格飆升,亦令感恩節火雞大餐變得更昂貴。 路透社

農業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多州爆發的禽流感已導致5000萬隻雀鳥和家禽死亡,數目之多創下紀錄,也推高了雞蛋和火雞價格,因此民眾今年慶祝感恩節的大餐成本變得更加昂貴。

綜合彭博通訊社、雅虎新聞及NBC報道,受到禽流感影響,單在南達科他州某個農場,本星期就銷毀了數萬隻火雞,使得全年撲殺的家禽數字,打破了2015年禽流感的5050萬隻紀錄。除了火雞農場之外,猶他州一座動物園和密蘇里州一個雞隻農場亦爆發禽流感,農業部的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起,全國46個州共有630多個鳥類及家禽群體發生禽流感疫情。

病毒擴散影響家禽養殖業之後,火雞和雞蛋行業尤其受重創,其價格也飆升至歷史新高,使得食品價格上揚的情況更加惡化,消費者只能在通脹之下繼續忍受,今年感恩節大餐也變得更加昂貴。

專家表示,禽流感於溫暖月份的傳播速度會減慢,但現在適逢秋冬交替,不但氣溫下降,也有大量野生鳥類遷徙,導致情況更加惡化。農業部官員稱,野生雀鳥會繼續傳播H5N1亞型HPAI病毒,因此農場需要保護養殖的家禽。

自從2015年禽流感爆疫後,許多農場已加強了安全和清潔措施,並盡量阻擋野鳥靠近農場。當年禽流感爆發食,約30%個案源自野鳥,但今年的比例估計高達85%。

由於蛋雞行業採用密集生產的方式,雞群數量動輒超過100萬隻,因此即使極少數雞隻感染,整個雞群均需銷毀。農業部有表示,此波疫情中受感染的商業家禽養殖場中,超過70%是火雞農場,官員正研究感染情況,冀能提出預防感染的新指引。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較低,但民眾仍應謹慎,避免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直接接觸生病或死亡雀鳥。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和歐洲亦爆發歷來最嚴重的禽流感危機,一些英國超市在禽流感爆發後,甚至限制顧客購買雞蛋的數量。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