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打高爾夫 精準度達六七成

這款機器人用上微軟Kinect攝像頭,可打高爾夫。Paderborn University

機器人能沿球道打高爾夫球並不新鮮,但製造一個能進行一場短高爾夫賽的機器人則更為複雜。據engadget報道,德國帕德博恩大學(Paderbor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設計的Golfi,可用神經網路計算出推杆的排列方式以及從球場任一個地方擊球進洞的難度。

該機器人用微軟Kinect 3D相機拍攝一張草皮快照,模擬出從不同位置的數千次隨機擊球,考慮了草皮的滾動阻力、球的重量和起始速度等因素。帕德博恩大學博士生容克(Annika Junker)告訴IEEE Research,用這些模擬高爾夫擊球訓練Golfi需要5分鐘,而團隊將真實的擊球資料輸入系統用了30到40小時。

一旦Golfi確定了該出手的位置,就會滾動到球邊,使用帶推杆的皮帶傳動齒輪軸進行推杆。不過,該機器人並不是每次都能把球打進洞裡。容克表示,機器人在60%-70%的時間能把球打入洞,準確率仍比大多數業餘高爾夫球手更高,至少Golfi不會像《高爾夫也瘋狂》(Happy Gilmore)裡那樣失控。

不過,Golfi有時也會碾過球,令球移位。研究人員只是在實驗室裡測試了機器人,而現實世界中的情況,比如草皮被掀起或者有陡坡的草地,可能會給依靠鳥瞰圖的系統帶來問題。

無論如何,研究人員沒打算造出一個能與PGA美巡賽職業選手競爭的機器人。他們希望在Golfi中使用的科技可以用於其他機器人應用。Golfi相關論文的共同作者帕德博恩大學的博士生費特考(Niklas Fittkau)說,「你也可以把它用到解決其他問題上。你對這個問題系統有一些了解,可以進行一部分建模獲得一些數據,但不能對所有東西進行建模。」

早在2016年,一款名為LDRIC的機器人在高爾夫美巡賽上一杆進洞。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