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斥巨資 務求煙草遠離青少年

圖為聖荷西市長李卡多與副市長Chappie Jones(左)以及反煙的「病肺」公仔"Jeff the Diseased Lung"去年在一場記者會上。灣區城市新聞社

加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日前宣布,全州各縣市、校區和執法機構將很快獲得數百萬元的州資金,用於打擊向未成年人非法銷售煙草的行為。

加州司法局的控煙補助金計劃(TGP)由州煙草稅資助,正在向41個地方政府計劃分配總額1860萬元的資金,用於向21歲以下青少年銷售產品的煙草零售商的通知、調查和懲罰。

自2017年以來,該計劃已透過競爭性申請流程,向地方政府發放累計1億7000萬元資金。該補助金計劃不僅希望遏止零售商漠視聯邦煙草法的行為,而且最終使下一代降低對煙草的依賴。

邦塔表示:「每天有數以千計的加州年輕人抽人生中的第一根煙。煙草製造商和零售商經常直接鼓勵未成年人購買他們的產品,必須承擔大部分的責任。加州司法局的煙草補助金計劃提供了重要資金,用於防止這些非法銷售,並使我們的青少年減少使用煙草。」

根據由公共衛生官員組成的倡導組織「無煙兒童運動」(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煙草使用是美國頭號可預防的殺手,它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酒精、車禍、謀殺、自殺、吸毒和愛滋病的總和。在加州,估計有超過40萬名兒童因吸煙而過早死亡。

該補助金計劃將支持受助機構,指導當地煙草零售商遵守聯邦法律,確保他們的許可證合規,並起訴那些向年輕人銷售煙草產品者,包括在互聯網上的販賣行為。

灣區的受助機構包括索奴瑪縣和康特拉科斯達縣的衛生局、聖他克拉縣的菲蒙高中(Fremont High)、阿拉美達縣警局,以及匹蒙、普萊臣頓、聖巴勃羅和加里斯托加(Calistoga)等市的警察局。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