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看球 是滿足也是幸運

近日,90後小夥陳錚豪選擇辭職去卡塔爾看世界盃,此前他一直從事一份互聯網廣告相關工作。據陳錚豪表示,世界盃之旅幾乎會花光他所有的積蓄,但他仍然願意這樣做。作為阿根廷球員美斯的鐵桿粉絲,他從2005年就開始看美斯的比賽直至今日。他此次辭職去看世界盃,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援。

陳錚豪毅然決然地裸辭似乎與現今主流的穩定工作、掙錢養家的價值觀大相徑庭。

陳錚豪在自己的vlog裡提到,去卡塔爾看世界盃,「是為了見證美斯的最後一舞,是對兩個人的青春致敬、揮手、轉身、告別」。在即時滿足和延遲滿足的選擇題中,26歲的陳錚豪用實際行動選擇了前者。

在普適的價值觀中,延遲滿足似乎才是那個正確答案,應該有長遠的眼光,應該甘願為更有價值的長遠結果而放棄現下的即時滿足,小孩子應該先寫作業再看電視,年輕人應該先奮鬥再享樂,想要追尋夢想應該等到沒有後顧之憂……當等待成為了滿足的前提,「等待之後是否能夠真的被滿足」成為了值得思考的問題。

高中生們被老師灌輸上大學就能輕鬆的心靈雞湯,當上了大學才發現大學生也有自己的煩惱與焦慮;年輕人們想著再過幾年就回家孝順父母,可當「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事實發生才悔之晚矣。我們不能否認有些需求與愛好是具有時效性的,當我們永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先來,沒能在家多陪陪父母,沒能去看一場科比的球賽,沒能去聽一次林肯公園的現場就會真實地成為人生中無法消除的遺憾烙印。

就像陳錚豪所說:「願我們的理想都不再敗給現實,願我們的月亮都不再屈服於六便士。」跳出所謂標準化的正確答案,每個人都可以像陳錚豪一樣,在延遲滿足和即時滿足之間,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李春曉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