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利森絕世倒鉤驚天下

理查利森慶祝絕世凌空倒鉤進球。路透社

世界盃小組賽首輪,理查利森用一個梅開二度幫助巴西隊2:0擊敗塞爾維亞,理查利森賽後也獲得了世界盃官方全場最佳的獎盃。

理查利森3次射門打入2球,他也成為巴西隊2014年以來第一個單場梅開二度的球員,也是本屆賽事第六位單場兩球的球員。在他身上,重新看到了巴西9號該有的樣子。

本場比賽,理查利森出戰79分鐘,3次射門2次射正,打入2球,傳球成功率73%。賽後,sofascore給他打出了8.4分的全場最高分。同時,理查利森也拿到了官方給出的全場最佳。

理查利森的兩粒進球,第一粒是補射,第二粒則是非常精彩的凌空側勾破門。尤其是第二粒進球,引發了 外界的廣泛熱議。比賽第73分鐘,理查利森禁區內接到隊友傳球,直接停球轉身,緊接著一腳凌空側勾破門,整個破門動作一氣呵成。

著名評論員黃健翔對於這粒進球讚譽有加。他表示:「理查利森踢進了一個所有踢球的人都夢想這輩子能進一個的球!」理查利森的這記精彩破門,非常有機會競爭本屆世界盃最佳進球,也是本年度普斯卡什獎的有力爭奪者。賽後,理查利森本人談到此球時,他的回答則有些出人意料。他表示:「其實是我沒停好球,這是前鋒的失誤。我看到球彈起來了,就決定轉個身。射門必須夠準,因為他們的門將非常高!」

實際上,蒂特當初徵召理查利森進隊承受了不小壓力。世界盃前夕理查利森小腿受傷,導致他休息了近1個月。而同位置的菲爾米諾狀態出眾卻落選國家隊,一時間外界對於蒂特的質疑不斷。世界盃首輪比賽,理查利森用梅開二度的表現回報了蒂特的信任,同時也打消了外界對於巴西9號的質疑。

生於巴西東南小鎮貝內西亞的理查利森,少年時代所經歷的苦難超乎人們想像。他生活的貧民區毒販遍地、犯罪橫行,據他自己透露,很多兒時夥伴都因參與犯罪進了監獄,甚至不幸死於非命。曾有朋友勸理查利森一起販毒,被他堅定地拒絕了,他寧願選擇去街上賣霜淇淋,或者幫別人洗車,即使這只能給他帶來微薄的收入。後來,足球改變了他的人生。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