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巴軍團初露冠軍相

理查利森(左)打進巴西隊第二個進球,被公認為目前為止本屆世界盃最佳進球。法新社

卡塔爾世界盃G組小組賽首輪24日展開較量,一場強強對話中,巴西2:0戰勝塞爾維亞取得開門紅,桑巴軍團初露冠軍相。理查利森在第62分鐘補射得分,第73分鐘又打進一個極為精彩的倒鉤進球。比賽中維尼修斯和拉菲尼亞都曾錯失得分良機。

巴西是本屆世界盃的奪冠最大熱門,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尼馬、卡塞米羅、熱蘇斯等星光熠熠,三條線都有好手坐鎮,陣容非常豪華,沒有明顯弱點。塞爾維亞世界排名第21位,有弗拉霍維奇、科斯蒂奇、約維奇等領銜。

本場比賽,兩隊都是最強陣容出戰,尼馬、卡塞米羅、理查利森、迭戈.席爾瓦等悉數首發,塞爾維亞也是盡遣主力出戰。上半場,巴西在場面上佔據明顯優勢,不過塞爾維亞的針對性防守非常有效,巴西半場沒能打破僵局。

巴西在下半場繼續狂攻,理查利森站了出來。第62分鐘,尼馬連續帶球過人突破到禁區內,維尼修斯射門被撲出,理查利森補射空門得分,巴西1:0。第73分鐘,維尼修斯左路傳中,理查利森禁區內背身停球後倒鉤破門,巴西2:0!這是本屆世界盃迄今為止最漂亮的一個進球,巴西最終2:0完勝塞爾維亞,取得開門紅。

本場比賽,巴西隊獲勝的最大功臣無疑是理查利森,在久攻不下之時,這位熱刺前鋒用個人能力解決了問題,巴西新9號展現了實力。在朗拿度退役之後,巴西9號幾次易主,法比安奴、弗特等人的表現都讓球迷一言難盡,如今理查利森扛起了巴西9號的大旗,不少球迷感歎終於後繼有人。

從整場比賽來看,面對預選賽力壓葡萄牙出線的塞爾維亞,巴西佔據了壓倒性優勢,控球率超過六成,射門更是以22:5遙遙領先,其中有8次射正,這樣的表現無愧本屆世界盃的奪冠最大熱門,也展現了世界第一的實力。

不過這樣一場勝利背後也有隱患,尼馬在第79分鐘受傷下場,比賽中他成為對手的重點照顧對象,一共9次被對手犯規,賽後腳踝也明顯腫脹,留下隱患。有評論員批評了蒂特的換人不及時,是尼馬受傷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尼馬的傷勢本來完全可以避免的。有的位置早就該換人了。蒂特對局勢判斷的遲疑不決,被隊員的神勇發揮救了。除了尼馬的傷勢,有名家還指出其他幾個問題,本場是卡塞米羅太神勇了,但是後面比賽怎麼辦?還是死用他一個防守中場嗎?弗特早該上了。此外後防線上也一個不換,都一瘸一拐了也沒人換了,真指望38歲的席爾瓦拼全場嗎?其實根子是中前場換人晚了。如果蒂特不好好學學日本隊怎麼玩轉五換的話,後面即使進入淘汰賽也會出大出問題。

至24日的4場比賽結束後,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第一輪結束全部爭奪,豪門球隊有喜有憂,表現迥異。最新的世界盃奪冠賠率更新,第一輪表現穩定的巴西仍然排名第一,表現不佳的阿根廷和德國則奪冠賠率下降。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