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烏邊境導彈爆炸 尋求和談之路滿佈凶險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11月15日波蘭的導彈爆炸事件。由爆炸當日至第二天16日,世界坐了一次恐怖過山車。這事有多凶險呢?整個世界、尤其歐洲人民像是在懸崖邊上轉了個圈,一不小心便跌入萬丈深淵。結果沒掉下去是交上好運。

波、烏邊境的導彈爆炸事件算是舊聞,事件已有不少報導,基本事實是造成兩名波蘭人死亡,碎片反映是俄製導彈。本文集中點出事件發酵過程中的一些重點。

導彈爆炸事件發生在歐洲時間11月15日下午,歐洲的下午是亞洲區的夜晚,乃至11月16日凌晨。波蘭和亞洲相差六、七個小時。

綜合各方報導,事發後波蘭總統杜達立即跟美國、烏克蘭、英國、北約的領導人通電話。即是,15日忙完一大輪,跟習近平對話三小時有多的拜登,當天晚上還得接過波蘭拋過去的一個燙手炸彈,不是燙手山芋。

先留意一個前提,導彈是落在波烏邊境之下的波蘭境內;不是波蘭比較遠離烏克蘭的內陸。而波蘭總統杜達立即做的事:第一,立即和美、烏,英國及北約秘書長通電話,是將調子拉提到非常高;第二,杜達立即在國內緊急召開國家安全級別的多個會議,更重要的是,波蘭立即提高軍事單位的戰備等級,將波蘭拉到去彷彿準備開戰的待戰狀態;第三,波蘭外交部立即召見俄羅斯駐波蘭大使。——上述就是波蘭的即時操作。

波蘭和烏克蘭清楚知道,烏克蘭現時仍擁有一定數量的蘇製彈藥;而導彈碎片屬於俄製、抑或蘇製,意義完全不同!波蘭外交部立即召見俄羅斯駐波蘭大使,要求解釋,這動作固然有他的合理性,可是卻等如巧妙地為反俄國家,以及世界傳媒提供了彈藥,尤其讓國際輿論場發酵是「俄羅斯所為」。波羅的海及一些中歐國家確實立即發表反俄言論。15日當晚,北約立即表示要召開緊急會議。因為作為北約成員國波蘭,如果受俄羅斯襲擊,那北約就要向俄羅斯開戰。

一旦北約和仇俄的歐洲國家,尤其是有軍事實力的波羅的海區域的國家找到籍口介入,歐洲地區的戰爭規模一定不是現時俄烏之戰的規模。對我而言,此事真的很難把它當作是普通國際新聞來閱讀。當中的操作,不同國家的各懷鬼胎,想想也充滿凶險,細思極恐!

15日當天下午爆炸發生後的十多個小時內,美、英、北約的「大佬級人馬」應該有一輪忙碌。發展至15日歐洲晚上,波蘭總統杜達已由備戰的高度,轉了口風,改而強調未有證據證明導彈是由哪方面發射的。而總理也說:媒體不宜發放未經證實的訊息。

至亞洲天亮時、16日早上,拜登召開了一個G7緊急會議,會議包括北約負責人。拜登當天關鍵的一錘定音是說:從彈導軌跡看來,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於是,認為是俄羅斯所為的說法,只在歐洲燒了幾小時。16日更驚人的發展,是由美國方面聲稱:導彈是烏克蘭發射!當然,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等為烏克蘭加了個辯解,說是因為攔截俄羅斯導彈而觸發的防空系統誤射,誤炸了波蘭邊境。而乘機起哄的某些歐洲國家則順著沙利文的辯解,炒作要在烏克蘭境內設立禁飛區。要知道設立禁飛區,也是軍事介入。

上面是事件在內容上的要點,以下是我的分析。

第一點,拜登的一錘定音不是想幫俄羅斯解套。我在時事觀察已分析,美國因為已超額完成任務,所以當前美國吹的是建議尋求和談的風。美國想見好即收。尤其要為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做考慮,不可以被戰爭拖入泥沼。再擴大俄烏戰爭對美國有害無益。因此,美國才會揭穿不是俄羅斯所為。不過,美方在16日的各種發言,仍然強調要軍援烏克蘭。即是,拜登政府要努力將戰場維持及局限在烏克蘭境內。蔓延至波蘭,乃至要美國和北約直接落場,不是拜登政府的選項。

第二點,當16日早上拜登一錘定音之後,一開始要俄羅斯解釋的波蘭已完全改口不但止,在16日當天還對傳媒說:「昨晚」打中波蘭邊境村莊的兩枚飛彈,「非常有可能」是來自烏克蘭。不過由種種跡象看來,並非蓄意攻擊。大家會生疑嗎?拜登口中的導彈軌道,被襲擊的波蘭軍方當晚不可能沒掌握訊息吧。早前已說過,美國和波蘭有很多軍事合作,甚至波蘭不需要加入德國主導的天空之盾,因為會單獨和美國開展防空合作。

我的分析是由烏克蘭射出導彈這事,波蘭和烏克蘭會否存在某種默契?——不是說「合謀」,是「默契」。當中不一定是故意被烏克蘭襲擊是苦肉計,但會否存在某種誤射後的將計就計?

當前的俄烏之戰,不少報導都提及有大量波蘭兵參與其中。有些估計甚至說波蘭已派出不少於二萬人做僱傭兵。而明顯地,如果戰事轉入談判方式,波蘭就得不到他想要的肥肉。早在開戰四個多月後,七日上旬,澤連斯基向國會提交給予波蘭「特殊地位」的法律草案;法案全名是《關於居住在烏克蘭的波蘭公民的法律和社會保障》。該法案賦予波蘭人在烏克蘭合法居留18個月,期間享有工作、教育和醫療保障等方面的權利;甚至可以考烏克蘭公務員資格。當時兵荒馬亂,澤連斯基的法案有沒有通過,以及如何落實,未見有進一步報導。不過,當時已有分析指出,如落實執行,等於將烏克蘭和波蘭合併。而波蘭一直想南下,佔領部份從前曾經屬於他的烏克蘭西部的領土。

文章寫到末尾做幾句總結:波蘭邊境受烏克蘭誤射襲擊事件存在兩個極之凶險的「關鍵點」。第一個凶險「關鍵點」比較容易見到,就是澤連斯基政權的誤射可以是一次插贓嫁禍,用北約成員國受襲將北約拖落水,令戰事和戰場擴大。

第二個凶險「關鍵點」是波蘭的反應。當前歐洲設有訓練烏軍基地的國家,公開的,就包括英國和波蘭。在導彈爆炸事件上,波蘭政權會否透過裝糊塗(「詐懵」),裝作不知道、又或延遲幾小時對外交代導彈軌道方面的訊息,偷時間煽動仇俄國家起哄,令波蘭火中取栗,混水摸魚……。波蘭的目的跟烏克蘭「心有靈犀」,都想拉北約落水,將戰事和戰場擴大。

俄烏戰爭在可以和談前的那段路,將會更加蠱惑和充滿風險!不想實現和談的各方,會做最後掙扎,可以搞風搞雨便搞風搞雨。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在歐洲打開了潘多拉魔盒。現在美國可以全身而退,但全部被放出來了的各種妖魔鬼怪,魑魅魍魎,將會在仍然混亂的局面中各取所需。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