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士大開殺戒

一場7:0大勝,西班牙眾將邁出了復興的第一步。路透社

奧爾莫首開紀錄

阿辛斯奧擴大比分

托雷斯主罰命中

托雷斯梅開二度

加維再下一城

索萊爾替補建功

莫拉塔錦上添花

小組賽E組首輪23日誕生了開賽以來的最大分差!對陣實力已然下滑的「加勒比海盜」哥斯達黎加,「鬥牛士軍團」西班牙火力全開,絲毫不留情面,一場7:0的大「屠殺」就此誕生,主帥恩里克締造的「青年軍」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從2008年到2012年,西班牙相繼拿下了兩個歐國盃冠軍和一個世界盃冠軍,成就了輝煌的國際大賽三連冠。隨著「黃金一代」球員隱退,2019年接過教鞭的恩里克著力打造一支全新的「無敵艦隊」。

來到卡塔爾,西班牙、哥斯達黎加、德國、日本分配在被視為「死亡之組」的E組,在稍早前的比賽中,日本2:1爆冷力克四屆冠軍德國,拿下一場重大勝利。或許是記取德國坦克翻車的教訓,首場面對組內紙面實力最弱的哥斯達黎加,恩里克派出了包括菲蘭.托雷斯、佩德里、加維3位「00」後在內、平均年齡為26.2歲的年輕首發陣容,一開賽就積極搶攻,幾乎完全掌控球權。

比賽第6分鐘,奧爾莫未能把握一次先馳得點的良機,但相隔5分鐘後,他便在禁區接獲隊友短傳,轉身起腳挑球,攻入西班牙在世界盃上的第100粒進球。西班牙也成為第6支在世界盃累計進球破百的球隊。

10分鐘後,阿爾巴從左路貼地橫傳,中路接應的阿森西奧在球一個彈跳後迅即左腳起射,再度破網,將比分差距拉大到2:0。西班牙自此攻勢發流暢,壓得哥斯達黎加喘不過氣,阿爾巴第29分鐘在禁區被踢到腳跟倒地,西班牙獲得12碼罰球機會,托雷斯操刀輕鬆踢進,3:0遙遙領先。

進入下半場後,鬥牛士依舊沒有放鬆跡象,托類似第54分鐘在禁區偷襲成功,在背對球門情況下一個迅速轉身創造出起腳空間,最後以左腳完成梅開二度。22歲的他成為西班牙史上第3位在世界盃初登場就獨進2球的球員。

第75分鐘,年僅18歲又110天的加維從中路快速推進,接到傳球後用右腳外腳背踢進西班牙第5球,成為了隊史最年輕的世界盃上場球員、最年輕的世界盃進球者,以及目前世界盃歷史上出生最晚的進球球員。值得一提的是,加維是世界盃史上第3年輕的進球球員,僅次於1958年的巴西傳奇巨星比利(17歲又249天)與1930年的墨西哥球星羅薩斯(18歲又99天)。

陷入崩潰狀態的哥斯達黎加又在第90分鐘及傷停補時階段連丟2球,終場0:7吞下屈辱的敗仗。統計顯示,世界盃舉辦92年以來,只有5支球隊曾在單場比賽進球數超過西班牙,分別是巴西、德國、阿根廷、意大利及法國。

儘管取得了一場大勝,但恩里克表示不會被這衝昏頭腦。「一切才剛剛開始,我的目標是帶領球隊晉級下一輪。」他說。的確,對西班牙新生代來說,真正的考驗尚未到來。身處「死亡之組」的他們,必須在德國和日本當中PK掉一個,才能擁有前往淘汰賽繼續證明自己的機會。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