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黃不接吞慘敗 英雄遲暮難救主

莫拉塔(後)安慰球門7次失守的拿華斯。路透社

7球告負,淪為西班牙歡欣雀躍背景板的哥斯達黎加黯然神傷:8年前在「死亡之組」中力壓烏拉圭、意大利和英格蘭頭名出線並最終殺入8強的超級黑馬,8年後同樣身處「死亡之組」卻顯得那麼老態龍鍾,大概不會有任何人對他們再度爆冷出線抱有任何期待了。

誰也沒有料到,哥斯達黎加的首秀如此慘澹,除了己隊球門被打成了篩子,全場0射門和18%的控球率更顯得恥辱。但凡替補出場的魯伊斯有著8年前在巴西的好狀態,西班牙也會對他有所忌憚,然而,需要仰仗這位37歲老將挽回些許顏面,這支哥斯達黎加未免寒酸了一些。除魯伊斯之外,經歷過8年前神奇之旅的甘保、特赫達、奧維多、杜阿爾特等老臣子仍首發出戰,足見這支球隊是多麼青黃不接。

實際上,4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基本保留了2014年全部班底的哥斯達黎加就顯現老態。好在那時候他們還有處在巔峰狀態的門神拿華斯——4年前巴西對陣哥斯達黎加一戰,拿華斯幾乎靠一己之力維持著本隊最後的底線,直到最後時刻庫蒂尼奧破門才幫助巴西涉險過關。

今次比賽,35歲的拿華斯依舊把守著哥斯達黎加大門,但明顯可見,本賽季在巴黎枯坐板凳嚴重影響了這位門神的狀態——本賽季法甲和歐冠,他甚至沒有得到一分鐘出場時間。

指望近半年沒有比賽機會的拿華斯在世界盃賽場上再度拯救哥斯達黎加於水火,顯然是天方夜譚。西班牙全場8次射正打進7球,多少與拿華斯的狀態下滑有關,上半場阿辛斯奧的進球被拿華斯碰了一下後飛入球門,下半場托雷斯的進球,拿華斯的出擊時機也有問題,索賴爾的進球更是直接抓住拿華斯脫手失誤補進。曾經的皇馬三連冠主力門神,哥斯達黎加的國家英雄,如今不得不接受英雄遲暮的命運。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