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華達山早冬降雪頗豐 專家擔憂天公後勁不繼

內華達山脈初冬降雪量不俗。中央山脈雪地實驗室

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今年的降雪量有一個良好的開端,但最大的問題仍然是:這樣的勢頭能否繼續下去,給加州帶來所需的降水以緩解乾旱。

在內華達山脈的森林深處,柏克萊加大「中央山脈雪地實驗室」的首席科學家和站長施瓦茨(Andrew Schwartz)對今年冬天的走勢有一套理論,更他希望大自然能證明他的理論是錯誤的。

「這個冬天看起來很像去年冬天,比平均氣候更溫暖,更乾燥。」他告訴灣區KPIX電視台,「雪季這麼早就已經有了很多降雪,這為剩餘時間的降雪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但話雖如此,去年10月是有紀錄以來降雪第二多的10月,錄得4呎的雪,但最終全年降雪只是達到了平均值。因此,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看到更多。」

中央山脈雪地實驗室研究有關天氣、水文系統、氣候的一切。在實驗室,施瓦茨密切關注天氣趨勢。「加州需要額外一年的降水來擺脫乾旱,這意味著需要在下一個冬天有整整兩年的降水,或者可能分散到接下來的幾個冬天。」他說,「所以有一個降雪大年真的很重要,因為這些雪最終都變成我們的飲用水、農業用水和生活用水。」

有穩定降雪的冬天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是,施瓦茨說,當平均天氣情況不再是常態時,很難知道會發生甚麼。他說,最近極端天氣往往在整個雪季層出不窮。去年冬天就是一個例子:10月降雪破紀錄,緊接著是最乾燥的11月之一,然後迎來史上降雪最多的12月,跟著從1月到3月期間又是有史以來最乾燥。

施瓦茨說,這樣的天氣情況使管理乾旱更加困難。「在大多數情況下,許多水資源管理都是基於平均天氣情況,當這些平均條件沒有出現時,模型就不那麼準確了,使水資源管理者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平均天氣條件不再也會使一些行業更加困難。內華達山脈全境的許多城鎮,比如特拉基(Truckee),鎮上的商家歷來依賴遊客來山裡看雪,沒有雪的時候,對人們的吸引力就不那麼強烈了。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