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軟件勝過公冶長 聽聲識鳥能辨別種類

如果你沒有聽過一次鳥叫就能永遠記住其種類的天賦異稟,可能會想:有沒有一個能識別鳥鳴的Shazam音樂神搜?答案是:有。Haikubox就是一款鳥鳴版的Shazam,但意義遠不止於此。它是現代技術中,少有的實際上在增加而不是切斷您與周圍世界聯繫的技術之一。

據科技網站Wired報道,Haikubox的外觀很普通,一個4×6吋的圓角方盒,約2吋厚,底部是一個密封的電源線出口和一個小麥克風,用來記錄周圍的聲音。找好地方,通過Haikubox Connect程式把它連上您的Wi-Fi網絡,Haikubox就開始全天候錄製音頻,並將其傳送到世界知名的康奈爾鳥類學實驗室的服務器上。

該鳥類學實驗室擁有成千上萬的鳥鳴樣本和處理這些樣本的神經網絡。神經網絡是一種機器學習軟件,非常適合識別音頻中的模式。蘋果Siri和谷歌助手藉此理解您的話,神經網絡同樣可以從背景噪音中過濾出鳥鳴。

您可以使用Haikubox的安卓版和iOS版程式或網頁界面,查看Haikubox聽到並試圖識別哪些鳥。

Haikubox大多數時候辨別鳥鳴的準確程度令人驚艷。更妙的是,Haikubox還可以幫助人工智能(AI)改進。

Haikubox錄音幾小時後,會開始展示它認為聽到的物種。每次識別都配有漂亮的彩色圖片和幾個鏈接,連到康奈爾的「關於鳥類的一切」和eBird網站獲取更多信息。

還有一個聽Haikubox錄音的按鈕,及可以選擇告訴AI它的判斷是否正確。

默認狀態下Haikubox會在屏幕上顯示在過去兩小時內捕捉到有足夠信心辨別的鳥叫聲。你可以改為過去6小時、12小時或24小時。

另一種打開方式是開啟提醒。如新物種提醒開啟後,每當Haikubox聽到它以前沒有聽到的東西,手機上就會收到一條信息。您也可以開啟特定的物種的提醒。

目前,Haikubox的神經網絡AI只能在美國使用。該公司正在歐洲測試,希望在2023年底推出。

Haikubox有兩種購買方式。一種是400元買設備帶終身會員,一種是花190元買一個,然後支付70元的會員年費來獲取數據。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