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蔣介石日記看今天與未來

《重探抗戰史》第一卷和第二卷。資料圖片

蔣中正委員長領導抗戰。資料圖片

史大學者郭岱君演講重探抗戰史。資料圖片

2006年蔣介石(中正)日記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檔案館展閱後,廣受全球中國研究學界重視,認為這日記為認識20世紀中國打開了一扇門,許多撲朔迷離、真相未明的歷史事件終獲理解的脈絡,帶動了民國史研究的熱潮。胡佛研究院研究員郭岱君表示,歷史學者從世界各地湧到胡佛檔案館,座無虛席,檔案館員工經常得開放特別空間以容納等候借閱的學者。如此盛況,對檔案館及學者來說,都是百年難見。

郭岱君指出,蔣介石日記信息太豐富,內容太精彩,幾乎每一頁都蘊藏著當時人、事、地、物的微細線索,再加上胡佛檔案館原有的中國近代史檔案,參與歷史盛會的眾學者如入寶山,埋首故紙,幾乎每天都有新發現,興奮不已。不少學者在閉館後仍意猶未盡,聚在一起,交換心得,她形容「從對蔣介石日記中文字的剖析、到對當年歷史大事的再認識,各有各的理解與觀點,你來我往,或針鋒相對,或妙語如珠,熱鬧非常,欲罷不能。 」

關鍵史料 新的契機

由於新史料帶來新訊息,也帶來新觀點,各學者不約而同地想到一件事:是時候重新研究抗戰史了!

郭岱君表示,事實上,不只一般大眾對抗戰史的認知擺盪模糊,就連終日沉浸在史料中的專業研究者,對這場戰爭的了解也常感不足,無論是其中晦暗不明、各說各話的事件,還是它在中西近代史上的重要性,甚至是對往後時局千絲萬縷的影響。它牽引著眾人的認同、情緒,甚至左右相互友好與仇恨的選擇。多年來,這段歷史始終未能真正呈現清晰面貌;任由許許多多說不清或誤解的史實和史觀從過去延伸而來、一環扣一環地,走到如今的局面。

她說,歷來中外先進對抗戰史的研究雖是篇帙浩瀚,成果豐富,但亦不免有因史料限制、黨派隔閡、政治分疏而致缺漏或訛誤者。她指出:既要「重探」,就當以新發現與新論證自勉,希望在各方成就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共同努力呈現出更完整客觀的抗戰史。

沒有國界的抗戰史研究

郭岱君認為,蔣介石日記這個新史料的開放,是一個契機,「讓我們得以匯集過往的積累,重新審視這段重要的歷史。」

2013年8月,胡佛研究院舉辦「抗戰史研究工作坊」,來自日本、中國大陸、台灣、英國、加拿大學者齊聚一堂,最後決定合作撰寫一部抗戰史,如此亟需溝通、密切合作與整合的歷史研究計劃並不多見;基於對歷史真相的求索,研究者們自然而然地站上探索的出發點。

她表示,雖說目標相同,但多國學者合作並非易事;數十年來各自著述的成果與不同的角度、觀念,肯定會衝撞出璀璨的火花。例如,一開始日本學者便提出,「抗日戰爭」這個詞用在書名上不妥,應稱「日中戰爭」或「中日戰爭」。幾經協商,最終定名《重探抗戰史,1931-1945》,英文則稱為「The 2nd Sino-Japanese War, 1931-1945」,如出版日文版,則稱為《重探日中戰爭,1931-1945》。學者們極為認真,小至一個名詞,大到評議或論述,皆互相尊重、熱誠討論,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

郭岱君指出,在研究重點、方法及編寫原則方面,眾人達到如下共識:(1)忠於史實,不黨不私,公正客觀,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2)關照多方觀點及史料,每個主題由兩位以上學者撰寫,再由主編融匯撰成。(3)兼具嚴謹學術研究與一般大眾歷史著作優點,文字表敘力求深入淺出、流暢易讀。

就這樣,《重探抗戰史》研究計劃在不分國籍、語言,坦誠的意見交流中,啟程向前。

飛上海北京東京細究真相

郭岱君說,確立了大方向與原則後,學者們慎重討論在眾多重要歷史事件中,該選取哪些題目來探討。2013年10月,「抗戰史研究工作坊」展開上海、北京、東京之行,向當地學者請益,並特別就「汪精衛與汪政權」這個主題分別和復旦大學歷史系、東京「蔣介石研究會」合辦小型研討會。

她指出,「特別探究汪精衛,因其是中華民國肇建者之一,當年賦詩『慷慨歌燕市,從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膾炙人口,感動了無數後來者。這樣一位熱情勇敢的開國元勳,竟在抗戰最艱難時離開他參與創建的國民政府,在南京組建另一個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侵華日軍的傀儡。這中間轉變之巨,撲朔迷離,令人費解。」

她指出,80年來,中國大陸及台灣都視汪精衛為「漢奸」,其政府被稱為「偽政權」,所作所為被視為「投敵叛國」。然而,抗戰時期,汪政權曾統治了中國三分之一的人口及地區,前後長達五年,其人、其事恐非「漢奸」二字能簡化之。汪精衛為何從革命元勳變成「漢奸」?為何堅決主張與日本和談合作?汪政權實際作為究竟如何?等等問題,始終未得到客觀的解析與評價。

除此之外,還有若干迄今仍真相未明的歷史大事亟待釐清,例如:中國為何出現那麼多偽政權?與之相關之人皆為漢奸、叛國賊嗎?中日兩軍在戰場上激烈交鋒,但東京與重慶間的秘密和議卻從未間斷,如何解釋這個詭譎的現象?中共為何能在抗戰中坐大?國民政府為何贏了抗戰卻輸掉了江山?「抗戰史研究工作坊」大膽立志,要找出這些隱晦不明或是懸而未決的議題的答案,並做客觀的評價。

2014年夏季,「抗戰史研究工作坊」在胡佛舉行,第一卷的作者幾乎全員到齊。英國劍橋大學方德萬(Hans Van de ven)教授與會,給予鼓勵和建議。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主動來電,希望出版《重探》,並專程飛來參加。長期支持胡佛近代中國檔案計劃的童子賢,也帶著兒子凱文全程參與。整整一周,各章作者提出初步研究論述,大家熱烈探討,經常就一個議題連續論辯數小時,欲罷不能。

她感嘆地說,抗戰史涵蓋的議題多、材料豐富,而「抗戰史研究工作坊」能力有限,僅能選擇其中若干議題嘗試「重探」;歷史不息,人的生命如流星般一瞬的存在,個體的力量雖小,但當參與此計劃的每位學者皆試著以自身有限的時間合力協作,縱使仍有無法盡善盡美之處,但相信定能有所成就。

意料之外的狀況及延遲

郭岱君回憶,2015年10月《重探抗戰史》第一卷在台北出版,市場反應頗熱絡,但作者們事後檢討,當時匆促成書,過程中不慎有若干謬誤疏漏,好在立刻再版、三版、四版,稍有機會做小幅修潤。記取第一卷的教訓,第二卷的撰寫時程較從容,作者們更加充分討論後才提筆撰寫,主編亦是再三增刪修潤。然而,在作者們孜孜不倦的成書期間內,發生了幾件意外,延緩了進度,大環境也有了不少變化。她指出,中國大陸自2014年開始發起「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主要針對中共黨史及中國近現代史的論述,民國史研究及相關學者也受到壓力,到2016年大陸學者多趨自我戒慎,影響了《重探》的撰寫。

她強調,作為研究標的類同的民間學術團體,「抗戰史研究工作坊」希望《重探抗戰史》避免與之重複,並發揮民間自由開放的特點,期間和作者們多次討論,特別是蘇聖雄(台灣中央研究院)和岩谷將(日本北海道大學)兩位學者,共識愈清晰:本書的重點應在「重探」和「客觀開放」兩大特點,亦即跳出黨派或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窠臼,把事情說清楚,特別是過去說不清楚或不便說的。

為此該書第三卷在送至打印前,臨時做了大幅修刪,取消或合併原先納入的幾章一般史實敘述、或是近年研究成果豐富已多次被撰寫、討論過的文章;把重點放在過去較少探究的議題上,例如:抗戰時其各地的偽政權、戰時的中日秘密和議、終戰時的「以德報怨」、國共和談、國共較量等議題。

時光飛逝,七年後「抗戰史研究工作坊」重修了《重探抗戰史》第一卷,嚴謹但更開放地編寫第二、三卷。期間,兩岸關係發生明顯轉折,中美貿易戰、烏克蘭戰爭,在在訴說著戰爭離我們仍未遠去。郭岱君說,除了探究歷史,也希望藉此思索台灣、中國大陸乃至東亞及世界的未來,「歷史對今天及未來有用;我們在探索過去的同時,始終在為今天及未來尋找答案。」文/記者王慶偉

星島檔案